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柳华文接受央视采访谈农村贫困儿童发展
字号:

消除贫困,解决贫困代际传递已成为当今联合国最重要的核心议题。近日,以“儿童早期发展是消除贫困的根本途径”为主题的“第五届反贫困与儿童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10月30日晚,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助理、院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柳华文研究员接受中央电视台英语新闻频道“中国24”节目采访,就农村贫困儿童发展问题进行了评论。

柳华文说,根据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有人都不应在发展进程中被落下。中国政府已经确立了2020年让所有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目前,中国还有约4000万儿童生活在贫困地区。在国家层面,中国政府通过了《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2014—2020年)》,呼吁政府和全社会采取措施促进贫困地区儿童的发展。在地方层面,则强调采取精准扶贫措施。农村地区的公共服务是一个基本挑战,在这方面城镇化是有效的解决途径;但是仍然会有大量儿童生活在村庄、偏远地区。如何让社会服务延伸到所有儿童是一个关键问题。

柳华文认为,营养不良仍然是农村地区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值得重视。此外,在国家发展迅速的大背景下,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在一些地方仍然存在、甚至日趋严重,农村贫困儿童的成长和发展机会面临挑战。必须看到,减贫不仅是经济问题,还是社会公平和社会发展问题,需要综合施策,全面考虑并采取有效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