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中国人权网专访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柳华文
字号: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尊重和保障人权,始终把生存权和发展权作为首要人权,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10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柳华文在“人权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中国视角”国际研讨会上接受中国人权网记者采访时强调,中国人权实践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人权进步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

中国人权网:一个民族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感召力,从根本上体现在对其人民权利的尊重和保障上。近年来中国人权事业进步扎扎实实,这已为国际社会所肯定。您认为举办这次研讨会具有哪些重要意义?

柳华文:这次会议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今年目前为止所举办的最重要的一次会议,会议背景是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到了一个重要阶段。在刚刚结束的人权宣传工作座谈会上,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同志指出,我国人权实践已进入新的阶段,人权进步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所以,我们觉得在这样的背景下开这个会既充满信心,也很受鼓舞。这个鼓舞来自于我们国家人权事业的发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取得的成就,以及我们国家未来更好的发展前景。从国内来看,我们前两个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已经圆满完成,第三个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也已发布,这标志着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在国际层面,中国国际人权交流与合作也在进入一个新阶段。我们对联合国人权事务的参与更加活跃,应该说中国在人权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取得了很多成就,也有一些比较好的做法。所以,我们举办这次国际研讨会,邀请国内外的权威学者总结这几年我们的人权成就,特别是在人权国际交流与合作领域所取得的成就,我本人觉得非常有意义。

中国人权网:“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人权”是中国人权观的基本观点,国外有些学者对这一观点还存在误解。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柳华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尊重和保障人权,特别是把生存权和发展权作为我们的首要人权,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观中非常显著的特点。在这方面,应该说我们是不断与时俱进的,首先我们解决了这么多人的温饱问题,接下来还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根据习近平总书记今年提出的任务要求,我们在2020年之前要让全部的贫困人口脱贫。这个任务对于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是一个新的长征,有较大的困难,既是最不容易的一个部分,也是冲刺的一个阶段。但是我们的政治意愿非常强烈,同时有精准扶贫,有不同部门、不同地区相互协作,实现这个目标我们是有信心的。

这当中重要的是,我们在扶贫工作中以及更大的国家的社会经济和发展当中,特别强调可持续发展,强调科学发展,这些新的发展理念是促进全体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的新特征和新趋势,在世界范围内都是走在前列的。

中国在落实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一直是非常积极的。在国内努力促进可持续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在国际上,我们积极倡导南南合作,南北合作,通过建设性的合作来推动人权发展,所取得的进展也是可圈可点的。由此,我们可以看到人权不仅仅是个人权问题,人权和发展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是以人为本的发展,人权如果不讲发展的话,那就是无源之水。讲人权的发展,这是我们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一个显著特点。

中国人权网:中国主张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各国人权交流合作,推动各国人权事业更好发展。对此,下一步我们的努力方向是什么?

柳华文:实现人民充分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共同奋斗目标。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国际社会应该积极推进世界人权事业,尤其是要关注广大发展中国家民众的生存权和发展权。

按照第三个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伴随着中国人权事业的进步,我们将进一步总结和推进人权事业以及人权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与国际权威人权机构的合作,更多邀请一些有影响力的人权国际法的著名专家学者,让他们来了解我们的人权进步,同时巩固我们既有的合作关系,加强我们人权领域国际合作的研究平台的建设。

(柳华文,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来源:中国人权网2016-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