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柳华文接受央视采访谈中国发展与人权保障
字号:

8月22日,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历时两年完成的《2016中国人类发展报告》在北京发布。报告指出,以“人类发展指数”为依据,中国已成为“高水平人类发展国家”。据统计,在1990年处于低水平人类发展组别的47个国家里,中国是唯一一个在2014年成功跻身高水平人类发展组别的国家。8月23日,中央电视台英语新闻频道“中国24”节目结合该新闻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月14日发布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实施评估报告》做了专题报导。

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助理、院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柳华文研究员在接受采访时说,发展与人权密切相关。在中国,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人权保障是同步推进的。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科学发展观和五大发展战略是中国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的重要原因。8月23日下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赤贫和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菲利普·奥尔斯顿(Philip Alston)在结束在中国的实地访问之际所做的声明中,也肯定了中国在过去的三十年间,特别是近年的高速发展中,让几千万的人口脱贫,成就突出。

柳华文指出,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前进的道路上,仍然会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根据《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中国人权事业依法推进,全面推进——既包括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也包括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中国促进发展和人权的政治意愿是强烈的,同时也有许多具体的举措。比如,最近国家出台了许多纲领性文件和指导意见,突出强调改革社会组织管理、促进社会组织在社会发展中发挥建设性作用,重点推动残疾人贫困家庭脱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