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周汉华:出租车改革新政是鼓励创新和依法管理的平衡统一
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日电(孙博洋实习于文茜)近日,出租车改革方案出台,就此人民财经特别邀请相关专家对出租车新政进行了解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周汉华表示,《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下简称“暂行办法”)这两个文件的出台,既是鼓励创新的体现也是依法管理的体现。

周汉华表示,此次出租车改革新政的出台,尤其是确认网约车的合法地位,本上就包含了对互联网+、新业态的一种肯定和支持的态度,是一个创新的理念。而且在具体制度设计上,按照简政放权的要求,对于互联网的新业态,设计了一个量身订做式的监管模式,对于网约车的监管体系既不同于传统的巡游出租车,也不同于私家车,管理体系上也进行了创新。

周汉华还表示,此次的出租车新政也体现了依法管理的基本要求。网约车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应运而生,在国内外都发展非常地快。但是在相当长时间内,这个领域缺乏基本的法律规范。比如究竟网约车应该采用什么样的法律规范,如果出了交通事故,究竟责任应该怎么来分担等等,以及究竟哪一种情况是合法,哪一种情况不合法,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面,一直有很多模糊的空间。这是因为在传统法律在这些新的领域规定得不够。“这一次两个文件,尤其是暂行办法的出台,就对于网约车的行为规范作了一个全面的规定,所以就体现了依法行政的要求。”周汉华说。

来源: 人民网2016-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