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柳华文接受采访再谈农村儿童保护
字号:

近日,中央电视台英语新闻频道《中国24》节目连续推出关于农村儿童保护的一组报导。27日的报导中指出,近年来农村地区针对儿童的性侵案件屡屡曝光,值得关注。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助理、院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柳华文研究员在该节目中再次接受采访,进行专家点评。

柳华文研究员说,针对儿童的性侵犯问题是各国都有的一个普遍性挑战,有多种社会原因。特别是农村的留守儿童,如果不与父母生活在一起,缺乏有效的替代监护、出现忽视的情况,容易产生负面的影响。儿童难以做到自我保护,环境安全有时得不到保障,亲属、邻居、教师或其他学校职工都在一些案例中成为性侵儿童的人。因此,农村地区开展针对儿童以及与儿童相关人员的提高意识和能力的工作非常必要,更应该着眼长远,建立保障儿童安全的社会网络和机制。

儿童性侵的受害者需要综合的外界帮助,有时其所在的家庭也需要获得支持。心理上,受害者需要战胜感受到的恐惧和压力,能够以适当的方式报告和指出违法犯罪者,需要获得心理上的支持以重返社会。法律上,他们需要获得法律援助,依法维权;违法犯罪者应该获得严厉追究。社会和文化上,应该避免污名化,让受害者尽快、顺利康复和重返社会。教育很重要,而农村地区的社会工作、社会服务亟待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