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冉昊:机关服务,从此不养人
字号:

办事大厅不整洁、保安人员态度生硬……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细节,损害的却是政府部门的形象。为了改变机关事业单位物业管理无章可循的局面,北京市近日启动首个针对政府后勤服务管理的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引入专业化的物业企业对石景山区政府所属30多个委、办、局实施统一物业管理。这一试点项目力争通过两年努力,建立一个可量化、可评估、可监督、合理有效的政府物业服务标准体系,并在更大范围推广运用。

“现在小区物业都有标准,但政府单位的物业管理却没有标准”,专门承担政府事业单位物业管理工作的公司——智达基业物业公司董事长祝智军介绍说,小区物业管理服务一般围绕小区业主的日常生活,主要是保洁、电梯等便民服务,而机关物业服务则是围绕机关办公而展开,包括办事窗口形象服务和政府后勤服务两部分,服务的地点是政府大院、办公楼、行政服务大厅等。

办事大厅的服务柜台该多高,才能保证业务办理,又避免拉开和群众的距离?办事大厅应该安装多少灯,才能保证照明需要,又达到节能目的?目前这些都是空白。

“机关事业单位物业管理正从传统的保安、保洁、保绿、保修等‘四保’扩展到餐饮、车辆托管维护保养等各个方面,目前都是托管给不同的外包公司,由于缺乏标准,效率低、成本高,难以保证服务质量。”祝智军说。

据了解,目前主管部门对住宅小区、高级写字楼物业管理收费有相应的指导性政策,而对机关事业单位办公楼等特殊物业尚无具体收费标准。石景山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坦言,由于缺乏标准,各部门的物业预算很难把关,目前实际操作中只要所报经费不超过上一年度,财政部门基本就不会提出否定意见。

记者翻开智达物业公司的经营账簿,该公司承接的机关单位中有的一年的物业经费就达到200多万元,而最少的石景山区民政局一年的经费只有3.6万元。“究竟是按办公楼的面积来收费还是按机关单位的人数来收费,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石景山区质监局副调研员魏志强表示,“客观上需要通过标准化试点,给物业管理提供预算的依据,以避免无序竞争,促进行业发展。同时,具体的物管收费标准也使财政部门有了拨款依据。”

据了解,对许多机关事业单位而言,虽然具体的物业管理由公司人员来负责,但实际上都有一部分机关人员来掌管。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法研究室副主任冉昊认为,此次试点工作将改变以往各个政府机构“养人搞服务”的尴尬局面,通过向市场购买服务的方式,以市场方式提供真正方便贴心的人性化服务。同时,还能推动政府改善机构本身的工作效率,符合转变职能、扶持社会组织、放活市场的现代政府改革方向。

祝智军介绍说,按照进度表首先要构建科学合理、层次分明的标准体系,确保标准的每个环节都得到有效落实,并形成一套可供复制的标准体系。

作者:贺勇

来源: 人民日报(北京)2016-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