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柳华文接受央视英语频道采访谈打击电信诈骗
字号:

近日,打击电信诈骗屡屡成为社会热点。5月2日,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助理柳华文研究员就此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新闻频道《今日亚洲》和《中国24》栏目的直播访问。

柳华文研究员认为,电信诈骗是典型的有组织跨境犯罪,涉及国际法和国内法,并且是世界性的挑战。因为其跨境的性质,多个司法当局享有管辖权是很自然的,因此,国际和区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尼亚和马来西亚将抓获的电信诈骗嫌犯遣返给中国大陆司法部门,这是完全符合国际法的。海峡两岸基于2009年签订的共同打击犯罪和司法互助协议,有过成功的合作,但是近年来在打击电信诈骗领域的合作并不理想。4月,一些从马来西亚遣返到台湾的嫌犯在机场就被当场释放,在大陆警方还在调查、台湾方面没有认真核查的情况下,这是难以理解的。好在随后台湾有关部门重新处理,将大多数嫌犯重新羁押。近日的热议,有助于在两岸间形成共识。共同打击电信诈骗,不仅事关大陆,同样涉及台湾,甚至是国际社会更多的国家和地区,不仅事关受害人的利益,更反映法治、公平和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