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柳华文接受多家媒体采访谈两岸合作打击电信诈骗
字号:

肯尼亚将涉嫌电信诈骗的包括台湾人在内的多名犯罪嫌疑人遣返到中国大陆,引起海峡两岸热议。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助理柳华文研究员就此接受了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等电视媒体和人民公安报、新京报、京华时报等纸质媒体的采访。相关评论在中央电视台4月14、15日的新闻节目、17日“焦点访谈”节目、凤凰卫视14日“时事直通车”等节目和近日的有关报纸中获得报导。

柳华文研究员认为,在国家层面,中国和肯尼亚都有管辖权。作为犯罪地的肯尼亚放弃进一步管辖的权利,将嫌犯引渡到中国大陆,符合国际法。中国大陆是犯罪被害人所在地,司法部门享有调查和追究犯罪的最大便利。由大陆有关当局行使管辖权,符合中国国内法和国际法。严重犯罪为任何法治社会所不容。这是一次成功地打击跨国犯罪的案例,应当得到台湾有关方面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在刑事司法领域有一个重要的趋势,就是打击犯罪和保障被害人权益并重。台湾方面在过去没有严格的调查和追究电信诈骗犯罪,更缺少有效的对赃款的追查和返还。海峡两岸在既有共同打击犯罪和司法协助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