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柳华文参加央视美国频道节目谈反家暴法
字号:

3月16日,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助理、院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柳华文研究员在北京接受中央电视台美国频道访谈类节目 《热点》(the Heat)的连线采访,谈刚刚生效的《反家庭暴力法》。

柳华文说,该法二读获得通过,看起来是非常顺利。其实,之前是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的。法律草案曾经由立法部门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它涉及千家万户,引起了许多讨论。男女平等是中国长期的基本国策。中华人民共和国通过的第一部法律就是旨在解放妇女的《婚姻法》。今天,如何定义性别平等,定义家庭暴力,如何应对家庭暴力,还有许多争论和挑战。立法是第一步,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以加强法律的实施。

柳华文认为,家庭暴力是世界性问题,不仅是法律问题,更是社会问题。法律需要细化,需要全社会的参与,特别需要形成以尊重权利为基础的社会文化。同时,社会配套也很重要。比如,法律要求建立家庭暴力受害者的庇护场所,目前庇护场所的建立在大城市的情况也还尚不乐观,更不用说偏远地区和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