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柳华文研究员接受央视专题片采访 解读美国人权状况
字号:

编者按:电视专题片《“人权卫士”的人权纪录》13日晚登陆央视一套节目。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助理柳华文研究员在片中接受采访,从多个侧面和角度分析美国的人权问题、评判美国的人权标准,为民众解读美国真实的人权状况。

 

中国法学网讯(记者 富家奇) 3月13日晚,中央电视台播出电视专题片《“人权卫士”的人权纪录》,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助理柳华文研究员在专题片中接受采访,为公众解读美国真实的人权状况。

片中介绍,从20世纪后半叶开始,自由、人权被美国提到无与伦比的高度,美国逐渐自奉为人权领域的“卫士”和“法官”。就此柳华文研究员指出:“美国从上世纪70年代后期开始了它的‘人权外交’。所谓人权外交,就是在国际关系当中纳入人权的视角,使用人权的话语。从美国人权外交几十年的过程来看,美国自诩话语权,在联合国的框架和程序之外对其他国家进行评判。”

随着被美国称为“失败国家”的索马里2015年底正式批准《儿童权利公约》,美国反倒成了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批准这个保护儿童人权公约的国家。柳华文研究员进而介绍,实际上,美国不仅没有批准《儿童权利公约》,而且也没有批准其他一些非常重要的国际人权文件,如《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以及《残疾人权利公约》等。美国通常在国际社会上非常积极地倡导“国际标准”、制订新的国际条约,然而当这些国际条约产生之后,美国却将自己置身其外,表示不接受相关国际条约的约束。

在枪支泛滥的美国,公民因枪击伤亡的悲剧屡见不鲜。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的数据显示,2015年美国枪击事件共造成13136人死亡、26493人受伤。柳华文研究员认为,美国枪支泛滥已经到了一种令人难以理解和不能容忍的地步。面对着这样一种对公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威胁的社会问题,美国政府一方面希望正视,另外一方面却难以解决。这又典型地说明了美国政治存在的问题,即难以回应社会的需求,难以改变巨大的利益集团对政治和法律所产生的影响。

政治权利,正是“美式人权”的“标准要求”。然而,金钱政治、“钱主民主”大行其道,普通公民的政治权利得不到切实保障。美国财经博客网披露,2007年至2012年间,全美有200家企业耗费58亿美元用于联邦游说和竞选捐款,但却从联邦政府项目和支持中获得4.4万亿美元回报,回报率达760倍。正如美国前总统卡特所言:“美国政治体系已沦为向主要政治捐助者提供回报的工具!”针对这一现象,柳华文研究员分析指出,美国各财团对政治选举的影响越来越直接,其从美国政治中所获取的利益都是可以计算的;而普通公民如果没有得到强大资本的支持,是很难走向权利巅峰的,“美式民主”不见得能展现出公平正义的一面。

事实证明,完善本国人权是每一个现代国家所不懈追求的,每个国家都是这条道路上的奔跑者,美国也不例外。对话而非指责、合作而非对抗,这才是促进世界各国人权的正道。

视频连接:http://news.cctv.com/2016/03/13/VIDEWvrZpifdMuU1U0fj0lqC160313.shtml

来源:央视网2016-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