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刘海年、柳华文参加国务院新闻办媒体吹风会
字号:

3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媒体吹风会,邀请中国人权研究会顾问、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刘海年,中国人权研究会理事、中国社科院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柳华文,中国人权研究会理事、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云龙,中国人权研究会理事、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常健,就美国人权纪录等有关情况与中外记者进行了交流,并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刘海年研究员指出,近日,美国与其他11个国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共同发言,对中国人权状况横加指责,这是美国维护其自身霸权地位的手段之一。从1990年开始,美国将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搞成自己随意指责别国的“角斗场”,曾11次提出“反华提案”,最后都以失败告终。2006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撤销了原来的人权委员会,成立了人权理事会,就是要改变以往对抗做法,加强国家之间人权合作与协调。

“今年是人权理事会成立10周年。美国这次纠集少数国家提出声明挑起对抗,正是出于其国家利益和继续称霸世界的野心。美国将人权作为其外交政策的工具,作为继续称霸世界使用的手段之一,是其外交战略上‘以攻为守’的体现。”刘海年说。

美国是当今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批准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的国家,也没有批准联合国《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和《残疾人权利公约》。柳华文指出,“美国经常使用人权话语对其他国家指手画脚,但自己却又不加入国际人权公约,另一方面还要敦促其他国家遵守人权标准,美国政府的逻辑难以自洽!”

“在国际问题上,中国一贯坚持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推进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我们认为像美国这种对抗性、政治化的做法,与世界人权事业的健康发展是背道而驰的。”柳华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