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李明德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知识产权
字号:

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发展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档案等事业。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专家解读

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主任李明德

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不仅可以体现国家“软实力”,而且可以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全民文化素质。文化产业要创新发展,离不开知识产权的保护。

当前,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形势下,文化产业的价值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发展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档案等事业,版权保护是核心之一。为此,首先必须进一步重视版权保护,激励创作,充分有效地利用作品,特别是要重视打击盗版,重视版权执法,切实保护权利人和作品传播者的利益,为版权产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法律环境。其次,发展版权产业,要更多地用市场经济规律来规范并促进其发展。从经济和市场的角度来看,无论是文学艺术作品、影视作品,或是计算机软件作品,本身就是一种经济活动,以各种途径利用作品,是实现作品经济价值的重要途径。因此,要树立版权是一种经济权利的观念,任何人使用了他人的作品都应该依法支付报酬。第三,文化遗产是民族的宝贵财富,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包括物质的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也包括传统知识的传承和利用,应建立在知识产权保护的基础之上。总之,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既为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也为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赵建国吴柯黄盛)2016-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