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柳华文接受央视采访谈《反家庭暴力法》生效
字号:

3月1日,在我国首部《反家庭暴力法》生效之际,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助理、院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柳华文研究员在中央电视台英语新闻频道“中国24”节目直播间接受访问。

柳华文认为,家庭暴力不是新问题,而是国内外都长期存在的社会问题。解决家庭暴力问题仅靠司法机关是不够的。警察和法院等司法机构当然是重要的,比如警察需要及时出警制止家庭暴力,对于严重的施暴者甚至要进行司法追究。但是,更多的情形是,需要由基层单位和组织以及个人及时发现家庭暴力、报告案件并积极协助应对。特别是对于已经发现的受害人,社会工作者和基层单位或者组织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他说,传统上家庭暴力被当作家务事、私法范畴的问题,现在的国际趋势是视家庭暴力为公法需要干预的事情。家庭暴力涉及的是妇女、儿童和其他家庭成员的基本权利,伤害的是家庭成员间的亲情和健康关系,必须予以制止。

柳华文指出,不仅受害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权利意识要提高,全社会都要关注家庭暴力问题,向家庭暴力说不。只有这样,才可以由法律与社会支持一道,支持受害者勇敢地站出来,抵御和反对家庭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