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柳华文接受央视采访谈农村留守儿童保护
字号:

国务院2月14日公布《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指出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家庭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2月16日,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助理、院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柳华文研究员在中央电视台英语新闻频道“中国24”节目直播间就农村留守儿童保护的政策支持接受采访。

柳华文认为,新的意见是中国保护儿童权利、特别是困境中的儿童的权利的重要突破,它提出了今后的工作目标和非常全面的举措。意见直接回应了社会关切,反映了政府、社会、学校、家庭等各界对于农村留守儿童权利保护的重视和关爱。现在,保护留守儿童的社会意识很强,同时,伴随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也有了更好的关爱和保护留守儿童的社会条件。只有落实意见的整体安排,经过社会各方面的协调努力,意见才能取得实效。也要看到,国家意见的出台只是重要的第一步,接下来,还要进一步加强户籍、医疗、教育等方面的改革。关键问题是要逐步减少留守儿童的数量,让进城务工的农民可以选择在城市里安家,让他们的家庭及其成员可以获得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发展中国家,各地的条件还很不相同。许多领域、不同地方,不论是城市还是农村,都还需要制定和实施细化的支持和落实国家意见的政策,以具有操作性的举措,实现新意见提出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