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柳华文接受央视采访谈美国法院中国留学生欺凌案
字号:

近日,涉嫌绑架同学的中国留美学生翟某、张某和杨某3人在美国加州波莫纳高等法院的审理有实质性进展。当地时间1月5日,3人的律师和检方达成认罪减刑协议。根据这份协议,3名被告人表示放弃上诉权利,检方也撤销起诉中的酷刑罪,但3人必须接受绑架、攻击等重罪起诉,并可能面临6至13年长短不一的徒刑的刑罚,刑满后将被移民局遣返中国,不得重新入境。此案引起中国媒体热议。

1月9日,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助理、院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柳华文研究员在中央电视台英语新闻频道“中国24”节目直播间接受采访评论此案。他说,青少年犯罪是世界性挑战。中国法律坚持教育与惩罚相结合的原则是正确的。它符合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倡导的儿童最大利益原则。问题是,现在无论是教育、关爱儿童还是对违法犯罪儿童的惩罚都有做得不够的地方。一方面,法律还有提升的空间,另一方面,仍然要强调儿童权利保护,强调提升学校、家庭和社区教育的质量,培养青少年对他人、对法律的尊重。现在,在国外有一些“降落伞儿童”——无父母陪伴的中国小留学生,在国内特别是农村有许多留守儿童——监护状况需要关注,这些都是我们面临的社会问题。

从美国对此案的审理可以看出,美国对青少年犯罪的处理是很严厉的,相比之下,中国刑法的处理似乎较轻。柳华文说,各国的国情不同,法律制度也有差异。但是同样的是,两国都要对青少年犯罪持零容忍的态度。根据现行刑法,14以下的儿童犯罪不承担刑事责任年龄。但是,近年来发生了许多以低龄儿童犯下的恶性犯罪,有的触目惊心,所以许多人在讨论降低刑事责任年龄。这是刑法改革的一个重要题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