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柳华文接受央视采访谈深化改革
字号:

12月30日,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助理柳华文研究员走进中央电视台外语频道“News Hour”节目直播间,接受关于中国改革议题的采访。

柳华文研究员说,过去的两年中,司法改革在国家议程中位于重要的位置,取得了许多进展。比如,司法系统内的结构性和体制性变化正在进行,司法机构和司法人员依法独立办案获得强调;两个巡回法院在深圳和沈阳建立,有利于防止对于案件的非法干预;立案注册制改革使公民可以更便利地诉诸司法救济。他认为,司法改革不仅是司法机关和司法人员的任务,也与全社会有关。传统上,中国人遇到纠纷和矛盾,往往诉诸人际关系或者政府渠道来解决。在建设法治国家的大背景下,应当提高法治意识,坚持法治原则。

谈到国家整体的改革工作,柳华文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同其他许多国家一样,近年来面临许多挑战。中国党和国家的领导集体以极大的决心推进改革,并且提出了清晰的改革与发展的路线图。我们的改革不仅是经济领域的改革,也是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诸领域的全面改革。重拳反腐,中国以前所未有的有效措施取得了反腐败看得见的成果;法治政府建设也获得了实质性的推动。这有利于形成清正廉洁的政府和社会环境,有利于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