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信用卡逾期年利率达90% 法院判决:按24%计算 追踪
专家争鸣:信用卡逾期利率到底该咋收
字号:

2015年12月17日 《成都商报》第07版要闻

信用卡逾期利率究竟该收多少?一起信用卡纠纷案中,法院罕见降低银行高利率,判决只支持24%的年利率。由于信用卡高利率问题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存在,因此这一判法近日在国内法律、金融等领域引起较大关注。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专家们对此问题,意见并不统一,各有说法。

人大法学院经济法学研究中心主任史际春

“24%的年利率不能约束信用卡”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经济法学研究中心主任史际春表示,24%的年利率不能约束信用卡,“信用卡制度的设立基于这样一个假设,那就是把人都假定为恶的,不诚信的。这也是信用卡独特的机制,世界各国都一样。和普通借贷不同,信用卡给用户的是一个无息的、零利率的贷款。违约后接受一个没有上限的罚息,这是对契约精神的要求。”

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室主任席月民

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被排除在司法解释外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室主任席月民和史际春持相同看法。今年8月初,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新的司法解释,对民间借贷年利率作出了明确的上限限制,即不得超过24%。超过24%但未超过36%的部分作为自然债处理。该司法解释同时在其第一条第(二)款中明确规定,“经金融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从事贷款业务的金融机构及其分支机构,因发放贷款等相关金融业务引发的纠纷,不适用本规定。”据此,席月民表示,商业银行的信用卡业务属于贷款性质,因此很明显被排除在外。

律师万淼焱

不赞同信用卡复利计算方式

四川天作律师事务所律师万淼焱对信用卡的复利行为提出质疑,“复利本身就是一种使富者更富、贫者更贫的计息方式。1991年最高法司法解释《关于人民法院审理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第七条就规定:“出借人不得将利息计入本金谋取高利。审理中发现债权人将利息计入本金计算复利的,其利率超出第六条规定的限度的,超出部分的利息不予保护。虽然该司法解释已被废止,但国家有关禁止复利这一逻辑是清晰可见的。”

四川杰可律师事务所律师冯骏表示,现实生活中还存在这样一种状况,“透支逾期达到一定时间后,复利、滞纳金等加在一起费用就很高了。因此部分人干脆选择坐等银行起诉甚至催促银行起诉等方式,然后再让法院对过高部分进行调整。这很奇怪,但我真就遇到过。”

成都商报记者 张柄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