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柳华文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谈反腐国际合作
字号:

12月9日是国际反腐日,国际法研究所柳华文研究员应邀在中央电视台英语新闻频道午间“新闻一小时”节目直播室担任嘉宾,就反腐国际合作问题回答主持人的提问。

柳华文研究员说,正如大家看到的,中国反腐政治意愿非常强,从高层到基层都是一样。到目前为止,大量的“老虎”和“苍蝇”被抓获。反腐成就是巨大的,不仅仅是处理了大量案件,更提升了中国廉政和善治程度。他说,现在反腐的一个重要特征是依法反腐。中国全面加强法治建设,这是反腐工作的重要的社会背景。中国法律不断修改和完善,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加强了党的制度建设。这有利于反腐的进一步推进。

关于国际合作,柳华文指出,在全球化时代,腐败经常是跨越国界的。中国是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缔约国,高度重视反腐国际合作。中国仍然需要加强与有关国家双边安排,包括引渡、遣返和财物返还等事项。一方面,中国与美国等若干重要西方国家还没有引渡条约;另一方面,现有的双边协议的使用效率需要提高。为此,要加强地方和国家执法官员的能力建设,加强国家间信任关系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