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柳华文接受采访点评校园暴力问题
字号:

6月23日晚,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助理、院人权研究中心秘书长柳华文接受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直播节目“CHINA 24”采访,就近日频现媒体的校园暴力问题进行点评。

柳华文研究员说,现在尚没有充分的证据或者统计表明,目前校园暴力数量在增长、暴力程度在升级。但是大家看到的令人震惊的案件更多了。这可能主要是互联网的发展和社交媒体的使用的结果。校园暴力不是个别地方的问题,在世界各国都是一个社会问题,也有复杂的成因。根据一项研究,一些青少年通过校园欺凌行为提升自己的“社会地位”和在群体中的“知名度”;他们甚至认为欺负他人是“很酷”的事情。这表明,他们对于社会和人际关系有错误的认识。

柳华文认为,在我国,有惩罚校园暴力的法律根据,但是立法上还有进一步发展和提升的空间,主要是细化相关定义和标准。我们需要对于违法犯罪的行为以及后果有较为科学的界定和衡量,然后有针对性进行依法处理。需要建立家长、学校管理者和教师共同参与的防范和应对校园暴力的机制。一些地方实施了试点项目,邀请学生自己参与设计和实施校园暴力的预防、发现和处理方案,很有成效。我们要正视校园暴力或者欺凌现象并采取有效的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