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体现了进步 规定应细化
——专家解读“个人税号”
字号:

近日,《税收征收管理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在国务院法制办征求意见截止。其中一个与每位公民息息相关的变化是:今后将为公民编制唯一且终身不变的确认其身份的数字代码标识,即“个人税号”。若该项草案顺利通过,这个号码将对我们产生哪些影响?

“税收征管法的修订重在从税收程序法上完善相关规定,进一步提高征税效率,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室主任、北京市经济法学会副会长席月民从另一个角度分析说,税号问题属于纳税人身份认定中的形式问题,与税负轻重并无直接关系。对企业或个人建立税号并依法征管,不但不会增加其税收负担,而且更有利于保护其纳税信息,征求意见稿在这一方面体现了一种进步。

参与意见稿修订与讨论的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纳税人识别号制度的建立有助于夯实纳税人诚信体系和监管“灰色收入”。他同时表示,由于涉及社会信息管理问题,对纳税信息保密的规定还应细化。

另外,“个人税号”能否成为调节纳税公平的杠杆?就此,全国政协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认为宜科学应对。他说,“个人税号”形式顺应了市场经济的精细化管理,也体现了现代财税征管制度改革的趋势,是发达市场经济体普遍采用的工具。他同时建议,税制改革的脚步应与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居民收入水平等相适应。

来源:人民政协报2015年2月11日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