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国家宪法认知浅 莫纪宏倡港多宣传
字号: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郑治祖)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昨日来港出席香港报业公会午餐会时表示,国家宪法具有最高法律地位,但港人对宪法认识不深,部分港人只谈香港基本法,不谈国家宪法,这并不应该,建议香港对宪法多作宣传。他又批评,「占领」行动破坏法治价值,开了恶例,对社会发展不利。

依法治国实现「中国梦」

莫纪宏昨日以「依法治国『改革开放的新局面』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解读」为题发表演说。他指出,四中全会提出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是因为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必须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上,这是历史发展趋势,「所有的领域和地方都要法治,全国都要搞法治。」

莫纪宏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系统工程,必须整体考虑、统筹谋划,改革需要由「法治」来约束,两者相辅相成,以确保改革得以顺利进行,如内地经济发展愈来愈依赖市场,因此要完善法治,以提供保障。他又形容四中全会《决定》,令人「看到中华民族的希望与方向」。

宪法具最高法律地位

莫纪宏又指,国家宪法对香港特区的法律效力分为直接及间接,前者包括宪法第三十一条、国防外交等规定,后者则包括宪法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等规定通过香港基本法生效。

他指出,宪法具有最高法律地位,但港人对宪法认识不深,他愈来愈感觉到有港人只说香港基本法,不谈国家宪法,这并不应该,但强调宪法不能代替香港基本法。

两地应多交流「一国两制」

被问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荣顺日前指,部分港人对「一国两制」的认识跟内地截然不同,须研究进行「一国两制」的再启蒙,莫纪宏认为,香港与内地应多作「一国两制」的交流。港人对宪法认识不深,是因对宪法的宣传不足,应大力宣传。但香港未来不需要改变法律制度跟上内地,因为香港有独特的基本法,实行「一国两制」。

被问到如何评价「占领」行动,莫纪宏说,香港要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必须「法治价值优先」。他批评「占领」肆意破坏法治价值,对社会发展不利,亦「开了恶例」。随「占领」行动前日正式完结,香港法治建设打开了新一页,令法治重新走在健康发展的轨道上。

香港《文汇报》2014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