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莫纪宏:公报对“依法执政”内涵进行了明确表述
字号: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23日闭幕。全会公报发布后,新华网邀请党建研究专家、反腐理论研究专家黄苇町、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做客《新华访谈》栏目,为网友解读公报精神。莫纪宏表示,公报对依法执政的内涵进行了明确表述。

莫纪宏说,虽然依法执政这个概念早已提出,但并没有对其内容进行阐述。这次公报对依法执政的内涵做出了明确表述。四中全会公报明确指出,依法执政既要求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也要求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所以,依法执政实际上是指,执政党既要依据国家的宪法法律来治国理政,管理社会,管理党外的事务,领导整个国家;另外,执政党也要依据党内的法规来治理好执政党自身。因此,依法执政包括两方面的内涵,这里的"法"既包含国家的法律,也包括执政党自己的党内法规。所以,这次公报实际上是从两个不同角度对依法执政做最精确表述。

来源: 新华网 2014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