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李林:四中全会标志着反腐已进入法治化新阶段
字号: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0月23日在北京闭幕,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公报》。对此,海外网特别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所长李林对公报内容作出解读。李林表示,四中全会过后,意味着我们的反腐败的工作和斗争要进入到一个常态化、制度化、法治化新的阶段,这个新的阶段要达成"不能腐"的战略目标。

有一种说法认为,十八届四中全会将把反腐工作从治标过渡到治本,对此,李林指出,反腐败是执政中国共产党,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重中之重的政治问题。从十八大以来两年多的时间里,我们在反腐方面取得了阶段性重大的成果。

"第一阶段的反腐应该是标本兼治,但是治标的东西偏多一些。我们一直在完善一系列党内的法规制度体系,不断的完善构建法律法规方面的制度体系和程序,是标本兼治在同步进行。"李林坦言。

按照中纪委主要领导的解读,中国的当下反腐败是三大战役。第一战役就是要做到"不敢腐",第二战役做到"不能腐",第三战役要最终实现"不想腐"。

李林指出,从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角度讲,第一战役的"不敢腐"目标已基本达到,不过还要巩固成果。第一阶段的特点是,靠高压,靠重拳,靠党风廉政建设,靠综合治理等一些手段,制度的跟进相对来讲没有高压和党风的力度大。

第二阶段要靠完善的制度,完善的法律,完善的法律规范,所以法治在完成第二阶段的任务,实现或者达成"不能腐"的目标过程中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李林指出,四中全会过后,意味着我们的反腐败的工作和斗争要进入到一个常态化、制度化、法治化新的阶段,这个新的阶段要达成"不能腐"的战略目标。

第三阶段"不想腐",更多是觉悟问题,是思想自律问题。"要达成第三阶段要更多发挥道德的作用,以德治国,以德反腐的作用,同时法治也要继续发挥它的规范制约保障作用,当然也包括惩戒作用。"

李林指出,10月25日,在中纪委全会上一方面要对前一段工作做总结,对有些案件处理会有经验的提炼,另一方面也会讨论对制度的完善、对未来的部署。

来源:海外网2014-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