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2020年《法学研究》论坛征稿启事 | 征文通知
字号:


 

“政府、市场与法律:营商环境的法治化”学术研讨会 

——2020年《法学研究》论坛征稿启事 

 

  世界银行2019年10月24日发布的《全球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指标综合排名跃升至全球第31名,并连续两年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改善最大的经济体排名前十。这是中国根据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努力优化营商环境的阶段性成就。 


 

  优化营商环境应当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深刻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协同联动、完善法治保障,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安全、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把平等保护贯彻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个环节,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要用法治来规范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尊重市场经济规律,通过市场化手段,在法治框架内调整各类市场主体的利益关系。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完善制度环境上,健全法规制度、标准体系,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普法工作……要加快推进我国法域外适用的法律体系建设,加强涉外法治专业人才培养,积极发展涉外法律服务,强化企业合规意识,保障和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 


 

  目前,发改委、财政部、司法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证监会、最高人民法院等正在积极探索营商环境法治化的中国思路,辽宁省、河北省、陕西省、黑龙江省、吉林省、广东省、天津市等正在先行先试营商环境优化的地方立法,上海和北京正在深度攻坚优化营商环境3.0版工作方案和改革政策,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已于2019年10月8日正式颁布。这些都标志着我国优化营商环境制度建设即将进入新阶段。 


 

以法治为依托优化营商环境,表现为立法、执法、司法以及法学理论研究的全面跟进。法学各分支学科,尤其是民商法学、行政法学、国际法学、刑事法学等,应充分利用各自优势资源,为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进行多角度、多方法、跨学科的合作研讨。鉴于此种考虑,《法学研究》以“政府、市场与法律:营商环境的法治化”为题,向国内外理论界、实务界公开征稿。选题包括但不限于:营商环境法治化的国际标准与中国特色,营商环境的法治评估,营商环境法治化的体系布局,营商环境法治建设中有关保护市场主体、优化市场环境、提升政务服务、完善监管执法、严格法治保障等方面。 


 

  应征文章题目自拟,从宏观大论至微观精研皆在欢迎之列。篇幅以1.5—2万字为宜,最长不超过2.5万字。投稿请登录本刊网站在线投稿系统(www.faxueyanjiu.com),投稿时请注明“本文为‘营商环境的法治化’征文”。征文截稿日期:2020年5月31日
 


《法学研究》编辑部 

2019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