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问典——民国文献数据库”数据库试用通知|“2022年中外法律文献资源推广系列活动”之四
字号:

 

“问典——民国文献数据库”是财政部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立项和资助项目,由南京大学出版社立项开发。该库文献主要来源于南京图书馆、南京大学图书馆和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收录民国时期出版的原创性中文图书(不包括民国时期影印出版的古籍)25000多种,内容涵盖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法律、文学、艺术、工商金融、农林矿产等领域,分为“民国文献全文检索主库”和“辅助工具库”两个部分,10%的文献可以全文检索,在全文检索与图文混合展示有所创新。例如,主库为双层PDF,提供原始图像对比文本全文检索,辅助库由“民国组织机构”、“民国行政区划”和“民国纪年对照表”三部分组成。配有中图分类法和教育部学科分类两种分类检索方法。

特别是,精心研发的“民国组织机构”和“民国行政区划”两个工具库无论内容还是功能均属国内首创,如对民国时期各个政权的组织机构的成立时间、内部设置、职掌、沿革变迁等情况进行梳理、编辑,建立任意检索的树状结构图,以及第一次系统罗列、全景展示民国时期的市、县、地区(主要为蒙、藏等少数民族地区)的方位。

 

试用方式:IP登录;公网密码请联系图书馆图资部获取

试用时间:2022年4月18日—12月31日

登录方式:https://wendian.nju.edu.cn/

联系人:

图书馆:蒋 隽,(010)64047859

南大出版社:吴老师,025-83595860,29103144(QQ)

 

 

附:

1. 南京大学出版社“问典——民国文献数据库”数据库内容简介

2.“问典——民国文献数据库”用户使用手册(点击下载)

 

“问典——民国文献数据库”简介

 

一、缘起

中华民国是中国由近代向当代进程过渡的一个重要历史时期。目前,民国史的研究日臻火热,但对文献的挖掘尚属欠阙,使得文献相对匮乏,此为学术研究带来了瓶颈。

民国时期是中国历史上出版的高峰期,各类出版物林林总总。据不完全统计,民国时期出版的各类图书不低于30万种,且保存状况堪忧。随着国家对这部分文献的愈加重视,整理、挖掘与抢救工作已全面展开,各主要民国文献收藏馆对民国文献的整理已初具成果,为民国文献的开发奠定了基础。目前,市场推出的民国文献数据库,主要以影像版的文献库为主。南京大学出版社立项开发研制“问典——民国文献数据库”,在全文检索与图文混合展示有所创新。2014年,本项目获得财政部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立项和资助。

本项目文献来源,以南京图书馆、南京大学图书馆、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为主体,2020年10月上线试运行,2021年11月上线通过专家组验收,目前已正式上线。

二、文献收录原则

1.本数据库收录民国时期出版的中文图书。

2.收录图书为民国时期的原创著述作品。

3.收录图书内容,包括:哲学、心理学、宗教;社会科学总论;政治;法律;军事;经济;文化科学;艺术;教育、体育;语言文字;文学;历史、地理;自然科学总论;医药、卫生(酌收,其他可做存目),农业科学(酌收,其他可做存目);交通运输(酌收,其他可做存目);综合性图书。

4.外文文法、外语读物,不收录。

5.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类图书,于科技史、工程经济有关联者,收;关联甚少,或纯理论、技术方面著述,不收录。

6.对于多印次的图书,取年代最早者;多个版次的图书,则视为不同的图书,全部收录。

7.民国时期出版的影印古籍,不收录;古籍,若无当时人的笺、注、训诂等著述行为,不收录。

8.中、小学课本,不收录;大学教材视同专著,收录。

9.儿童读物,不收录。

10.著述、编译者应为民国时期的人物,或主要生活于民国时期或于民国时期有重要活动者。

11.多卷集出版物,首册出版于清末,结束与民国时期者,实为民国时期出版物。

12.凡符合收录标准的民国时期图书,不管其装帧或印刷方式,如以线装、经折装等古籍装帧方式或雕版刷印、石印等,皆收录;

13.外国驻华使领馆等机构印行的图书,且符合以上收录标准者。

三、架构与功能

“问典——民国文献数据库”包括两部分:民国文献全文检索主库和辅助工具库。

全文检索主库为双层PDF,即原始图像对比文本全文检索;辅助工具库由民国政府组织机构、民国行政区划和民国纪年对照表三部分组成。

四、检索

有基本检索与高级检索两部分组成

基本检索,即词语模糊检索。

高级检索,由题名、责任者、出版社、出版年、出版地、中图分类法、主题词、丛书8个检索点组成,可任意组配检索。

五、页面展示

(一)检索结果页

1.系统显示检索结果图书列表;

2.参与者可在此列表中点击具体值,做进一步检索。

(二)图书基本信息页

1.系统显示图书基本信息;

2.参与者点击相关值,系统跳转到“全文”等相关页面;

3.中图法(第4版)各类文献统计;

4.教育部各学科分类文献统计;

5.政府组织机构;

6. 民国行政区划:

7.检索结果简介。

8.繁简转换

(三)图书阅读页面

1.系统显示图书内容;

2.参与者可点击进行翻页;

3.参与者可以在文字、图书、文字+图书三种显示模式间随意切换。

(四)图书中辅助工具库词条显示

1.系统凸出显示行政区划、政府机构库等相关词条;

2.参与者可将鼠标移至相应的词条,系统显示该词条所对应的相关内容;

3.点击该词条,可进入相对应的辅助工具库页面。

(五)图书引用功能

1.点击“引用”,系统弹出显示引用样例;

2.参与者选择所需相应的论文软件,导出对应的引用文件;

3.导出的引用文件数据格式,支持以下文献管理软件:NoteExpress、NoteFirst、EndNote、BibTeX。

六、数据

本数据库收录的图书皆按照《普通图书著录规则》(GB/T 3792.2-2006)著录。文献的书目记录字段,以及对应机读目录字段,包括:

1.题名(200$a);

2.责任者(200$f);

3.出版地(210$a);

4.出版社(210$c);

5.出版年(210$d);

6.页码(300$a);

7.图,肖像,表格(300$c);

8.高度(300$d);

9.丛书(225$a);

10.主题词(606$a);

11.中图法类号(690$a);

12.附注说明项(300$a);

13.内容附注(327$a)。

七、个性化

1.全库可根据各用户的专业需求,进行文献定制。

2.具备文献发现功能。

3.满足特定接口需求。

八、实施对象(目标人群)

1.近现代史学的学生、研究者及爱好者;

2.文史、自然科学史研究者;

3.图书馆及相关专业的文献学收藏单位及研究者;

4.一般社会大众、个人爱好者。

九、实施区域

1、中国大陆、台、港、澳地区;

2、东南亚华文地区;

3、欧盟、北美地区的东亚学研究单位、东亚图书馆。

十、服务方式

1.网络云服务;

2.提供面向用户需求的接口服务,可以嵌入到第三方的服务中,如嵌入图书馆的本地Web服务、移动服务中去;

3.提供基于辅助库的增值和数据服务。

十一、创新性

“问典——民国文献数据库”项目的创新性,其一,全文繁简字通检与专题分检;其二,对第三方文献管理软件的支持;其三,查阅文献的后台统计与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