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李 林:当代世界法系发展与中国法律体系构建
——第八十八届“社科法律人”高级学术论坛暨第一百五十六期“社科法硕”学术沙龙
字号:

 

2020年11月6日下午两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第八十八届“社科法律人”高级学术论坛暨第一百五十六期“社科法硕”学术沙龙活动在望京校区报告厅成功举行。

本次讲座主题为“当代世界法系发展与中国法律体系构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原所长,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会长李林老师担任本次讲座主讲人,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法学院法政哲学研究所执行所长屠凯担任评议人。本次讲座主持人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帅一。此次讲座,望京校区报告厅座无虚席,良乡校区的同学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同步参与。

 

32c2b6be6b8ac4faf83d98848a4f3d07 9b1d9a33b6eb4d9b97d82146a4d6572b

 

讲座开始,李林老师表示非常高兴与激动到望京校区为同学们做专题讲座。回忆起1985年,他是第一批入驻望京小院的学生,当时四周还是农田。三十多年过去了,农田变成了现代化城市,中国的法治也在这三十多年中逐步发展与完善。李林老师面带笑容地说道,“这种激动与高兴其实是一种历史的感慨,一种历史的回顾,而将这种情感与思维方式带入讲座的题目,是一种历史与现实的相照,世界与中国的呼应,在此坐标之下来理解中国的法治发展,中国的立法发展和法律体系建设。

 

0fb433c957c9bc72315d2752e27d9e30

 

李林老师的讲座内容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第一,世界法系及其当代发展;第二,世界法系对近现代中国法律体系的影响;第三,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历史过程;第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完善。

在第一部分世界法系及其当代发展中,李林老师首先指出法系与法律体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集大成者,法系与法律体系的主要区别为内涵、法律效力、空间范围、划分标准这四个方面。他提出作为法学院的学生,要深入思考法系、法律体系与法治体系这三者的关系。其次,他介绍了世界法系概况。在介绍当今世界三大法系,即大陆法系、英美法系与社会主义法系的各自特点与发展过程时,老师用生动的语言描述了他在日本与瑞士所看到的不同的正义女神雕像。他通过雕像的例子指出,我们在理解不同国家的法律时,需要以其背后的法系文化为根基,将其置于法系的框架中深刻理解。李老师在三大法系的基础上探讨了当代中国法属于何种法系的问题,并引入了“混合法系”这一概念进行阐释。

在第二部分世界法系对近现代中国法律体系的影响中,李林老师按照历史发展进程,首先介绍了清末法律改革及其与大陆法系的联系。其次,李老师提出中华民国“六法全书”的形成与完善,体现了中国法律进一步大陆法系化的过程。在谈到新中国前三十年法律创制时,他指出新中国在立法中引进了大量苏联法律制度,在法律思想和法学教育方面也移植苏联法学,而之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立法,则充分学习借鉴了包括西方经验在内的一切人类立法文明的有益成果。

在第三部分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历史过程中,李林老师首先阐释了法律体系的概念及其划分方法,提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七个部门法。李老师从理论和历史的角度,分析了公法与私法划分方法在中国与西方的不同适用,进一步指出新中国关于法律体系的认识主要源于苏联法律体系传统理论。其次,李林老师按照时间顺序讲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发展历程,即从“建立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到“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从“初步形成”、“基本形成”到“形成”的历史过程,并进一步指出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和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不断发展,我们对法律体系的认识也在不断提高。

在第四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完善中,李林老师认为法律体系形成后,立法存在的主要问题还未消除。他认为后立法时代,需要不断完善我国法律体系:第一,立法工作应当从数量型立法向质量型立法转变;第二,立法工作应当从“成熟一部制定一部、成熟一条制定一条”的“摸着石头过河”的立法模式,向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协调发展的立法模式转变;第三,把各种基本社会关系纳入法律调整范畴;第四,做到成龙配套,既无明显“立法空白”,也无“摆设立法”“过时立法”“立法堵塞”等重大立法瑕疵;第五,进一步完善法律体系的构建理论和划分方法;第六,制定科学的立法发展战略和实施规划;第七,进一步处理好立法涉及的主要关系;第八,不断提高立法技术水平;第九,进一步推进立法的法典化;第十,制定立法指标体系开展立法评估。最后,李林老师总结,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要求更高,难度更大,任务更艰巨,需要我们深入研究并逐步解决,从而使法律体系更加具有科学性、稳定性、权威性和生命力。

 

42d97c1dc24f722c3e679bd4ed594ed8

 

在李林老师两个多小时的精彩讲座之后,屠凯老师对讲座的内容进行了评议。屠凯老师对于李林老师的演讲表示深深受教并总结与分享了几点体会。首先是关于法系和法律传统这两个词语的使用。他指出,法律传统是文化传统的一部分,作为制度与实践具有鲜明的文化特征。如果不注重传统而简单使用法系一词,会忽视当代中国法和中国文化传统的内在联系。其次,关于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概念的内涵外延适用性问题。屠老师指出要注意到法律体系中的社会主义因素。此外,屠老师还谈及了法系与法律体系在当代的互动关系、我国法律规范对外国法律的移植借鉴、在法律规范全球化进程中涉及到法律主权等问题。他指出法律部门需要科学设立并善用法律传统,进一步完善我国法律体系。

 

cfa3ec26df5dc09f489f3f083944d59e

 

在提问环节,现场同学踊跃举手、积极提问,在线上收看的良乡校区同学及外校同学也提出了许多有意义的问题。例如,德治和法治的关系;当现行全国人大决定和地方规章冲突时,如何判断法律效力;是否应该打破现有行政区划立法机制,进行区域协同立法;在立法司法过程中,如何应对传统与现代的影响;如何让法治与传统文化相结合,从而成为一种法治信仰等等。李林老师与屠凯老师对同学们的提问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耐心细致地做出了解答。

 

 

 

此次讲座使大家对各个法系与我国法律体系的关系等问题产生了深刻的认识和浓厚的学习兴趣,各位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这场历时近三小时的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3bed6b96ef8987161ed8e9d904e7b33e

 

79fc876585d4311708f0e9ab2fffb8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