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意大利教授Andrea Caligiuri做客第八十四届“社科法律人”高级学术论坛暨第一百五十二期“社科法硕”学术沙龙活动
字号:

2019112914时,第八十四届“社科法律人”高级学术论坛暨第一百五十二期“社科法硕”学术沙龙活动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望京校区报告厅一楼成功举行。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欧盟与北极治理—法律与政治”,邀请意大利马彻拉塔大学法学院国际法专业副教授、意大利国际法专业全职教授(资格)、马彻拉塔大学国际和欧盟法博士Andrea Caligiuri教授担任主讲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王翰灵老师担任主持人及点评人。我校法学博士生、法学硕士生、法律硕士生以及其他专业同学一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主讲人  Andrea Caligiuri

 

王老师首先介绍了Andrea Caligiuri教授的学习、工作经历和主要学术成果,同时也对同学们的积极参与表示热烈欢迎。他还谈到中意关系源远流长:意大利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的“七国集团”成员。Andrea Caligiuri教授表示非常高兴再次到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多年来,马彻拉塔大学法学院一直与国际法所保持互访与合作。他欢迎有意愿的同学到马彻拉塔大学进行交流、学习。

 

(主持人  王翰灵)

 

Andrea Caligiuri教授演讲的主要内容包括四个方面,分别是欧盟在海洋法中的角色、欧盟在北极地区的角色、关于欧盟参与北极事务的一些问题,以及欧盟与中国在北极的合作与竞争关系。

              

一、欧盟在海洋法中的角色

Andrea Caligiuri教授从欧盟成为海洋法的参与者的时间、原因与方式开始进行介绍。欧洲的海洋法是从1970年左右开始得以较快的发展,主要有以下三个促进因素:外部事件的影响和压力,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合理发展以及具有更广泛海洋利益的新成员国的加入。接下来他还介绍了欧盟的专有权限和共有权限:专有权限意味着除欧盟授权之外,成员国不得在有关地区采取行动。共有权限意味着原则上欧盟及其成员国均可以采取行动,但是一旦欧盟方面就具体事项已采取行动,成员国就该事项不可再采取行动。此外,他介绍了欧盟作为海洋法参与者所发挥作用的方式,包括外交途径、订立条约、参加国际组织、进行诉讼以及立法。

 

二、欧盟在北极地区的角色

Andrea Caligiuri教授表示欧盟并非北冰洋沿海实体,欧盟条约所适用的领土均没有北冰洋海岸线。但截止到2019年,欧盟已经制定了十份关于北极政策的文件,这些文件将欧盟确定为北极的一部分,欧盟与北极建立联系并相互影响。2008年,欧盟委员会向北极理事会申请永久观察员身份,最终北极理事会推迟作决定。在观察员身份的最终决定做出之前,欧盟将以临时观察员的身份参加北极理事会会议及其各工作小组的活动,因此欧盟在一定程度上依靠着北极理事会三个成员国(瑞典、芬兰和丹麦)代表其利益。欧盟还参与其他北极事务。比如,加入《巴伦支海欧洲北极理事会》并成为正式成员。        

 

三、欧盟参与北极海域相关问题

Andrea Caligiuri教授就此主要讲了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个方面有关北极航道,有关资源的交通运输导致北极的航运量增加,这将是未来交通发展的主要因素,欧盟因此可能会获得新的资源,为船主和海运业增加贸易和经济利益等;欧盟支持国际海事组织《极地水域营运船舶国际规则》,即“极地规则”;支持《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国际公约》下特殊敏感海域的划定和北极航运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第二个问题有关渔业,欧盟支持以科学建议为基础,在可持续标准上开发北极渔业资源,同时尊重当地沿海社区的权利。欧盟会继续倡导预防措施,在任何新的捕捞机会开发之前,为北极公海地区国际保护和管理体系尚未涵盖的区域建立鱼类种群保护和管理的监管体系。第三个方面有关海底碳氢化合物资源的开发,北极已经有一些近海碳氢化合物的开采,主要在巴伦支海南部,作为满足其能源需求的主要石油和天然气进口国,欧盟对其开发很有兴趣。

 

四、欧盟、中国与北极:合作还是竞争?

Andrea Caligiuri教授首先讲到2018716日关于建立海洋蓝色伙伴关系的宣言:欧盟和中国之间建立了更好的海洋治理,可持续的渔业发展和繁荣的海洋经济。其次,Andrea Caligiuri教授介绍中国高度重视北极航运路线的航行安全,在遵守《极地规则》、支持国际海事组织并为北极制定航行规则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中国呼吁在北极路线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方面加强国际合作。最后,他指出,欧盟与中国在北极存在合作与竞争,意大利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并希望与中国一起在“冰上丝绸之路”和北极事务展开合作。

简约几何图形分割线

 

在点评环节,王老师先是提纲挈领地总结和梳理了Andrea Caligiuri教授的主要观点。接着,他就中国在北极方面的活动情况进一步展开介绍:中国在北极的活动包括航行严格遵守国际法,包括极地航行规则,我们在北极活动的环境保护标准和有关的国际标准是一致的。中国有意愿、有能力执行最高的国际标准。中国在北极科考的能力以及保护环境的能力甚至超过很多欧洲国家,中国的造船和航海的技术和能力也处于世界一流水平。中国有能力在北极事务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包括:意大利在北极治理中的作用;世界上没有海岸线的国家是否能够参与北极治理、如何参与北极治理;Andrea Caligiuri教授本人是否参与意大利或欧盟有关北极的法律、政策的制定等等。针对同学们的问题,Andrea Caligiuri教授都一一耐心的进行了解答。

 

(提问同学)

 

另外,Andrea Caligiuri教授还介绍了意大利法学教育的情况,包括意大利法学学位、法学课程以及意大利法学毕业生的就业等。

 

在最后的总结阶段,王老师指出,在理解欧盟与北极的关系时,要认识到欧盟作为一个实体制定并实施统一的北极法律、政策、标准;同时,欧盟的成员国,特别是北极理事会的成员国芬兰、瑞典和丹麦,作为主权国家单独制定并实施其北极法律、政策。意大利作为欧盟的一个重要成员,在北极治理中发挥着较为重要的作用。意大利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保持开放的心态与中国在很多领域展开合作。王老师最后说,北极对我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我们需要加强北极问题研究,包括法律政策方面的研究,北极治理是全球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加强国际合作。

 

 

(活动现场)

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讲座使我们开阔了视野,不仅从法律与政治的角度了解了欧盟与北极治理的关系,而且对北极及“冰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性和复杂性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

 

文:刘文娟

图:陆   汤多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