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之———第四届法学系“青年·法律·生活”主题演讲比赛成功举行
字号:

五四风雷,激荡百年。恰逢五四运动百年之际,为了弘扬五四精神,展现社科法硕青年才俊之风采,2019年5月8日第四届法学系“青年·法律·生活”主题演讲比赛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教学楼219教室顺利举行。

今年的演讲比赛以“青年·法律·生活”为主题,吸引了来自2017级、2018级各班的共九位同学报名参赛。由九名老师组成的评委团阵容十分强大,他们分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员、科研外事处处长廖凡老师、法学研究所经济法研究室主任、法学系副主任兼法硕办主任席月民老师、法学研究所刑法研究室副主任樊文老师、国际经济法研究室副主任黄晋老师以及法学研究所法制史研究室王帅一老师、法硕办李辉老师、法硕办柳羽倩老师、法硕办张硕老师和法学系于宜平老师。本场比赛由法学系研究生会学术部成员李明出同学担任主持人,彭镜聿同学担任计时员,马群飞、王子豪同学担任计分员。

 

(全场照片)

在比赛开始之前,主持人向观众和选手们逐一介绍了评委团成员并详细解释比赛规则,与观众进行短暂互动之后,比赛正式拉开了帷幕。

 

 

(李明出)

首先上场的是2018级法硕1班的黄勇华同学。他演讲的题目是《青年、法律与实践》,他从自己跟法律结缘谈起,认为纸上的法律只有在实际行动中才能显示出他的生命力,法律的性质决定了法律需要从纸面上来,到实践中去。黄勇华同学虽然略显紧张但仍然用流畅的表达和得体的仪态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黄勇华)

第二位上场的是2017级法硕1班的于利航同学,他的演讲题目是《法律人要学会在法理、法条和生活中来回穿梭》,他通过日常生活中网约车的经历,告诉大家生活处处皆法律,又通过对社会热点事件的分析展示了要结合法律对生活中的现象作出判断,最后,通过对婚姻法解释二第24条、诉前联调制度、研究生手册等的调整与修改,向同学们说明了在生活中发现法条的不足,结合法理提出相关建议。于利航同学精神饱满、慷慨激昂的演讲不仅获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更使同学们认识到了法理、法条与生活结合的重要性。

 

(于利航)

第三位上场的是2018级法硕2班的崔文耀同学,他的演讲题目是《做会讲道理的青年法律人》,他从自己在火锅店的实践经历出发,给大家讲述青年法律人如何以法律人的态度解决生活中遇到的不讲道理的事情。崔文耀同学用诙谐的语言和大方的仪态得到了评委老师和同学们的掌声。

 

(崔文耀)

第四位上场的是2018级法硕1班的章敏慧同学,她的演讲题目是《青年的法律意识&美好生活》。她以自己眼中的美好生活为线,以小见大,娓娓讲述法律对于保障美好生活的重要性、公民尤其是青年的法律意识对一个国家守法水平的至关重要的影响。

 

 

(章敏慧照片)

第五位上场的是2018级法硕2班的毕艺玮同学,她的演讲题目是《我的法律观》。她从对法律理解的转变开始谈起,呼吁青年法科学生不仅要掌握冰冷的法条,更要做有温度的法律人,不仅要冷静的分析案情中的是非曲直,更要关注案件背后的人情冷暖。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法律所要实现的公平正义之目标。她的演讲流畅而富有情感,引起了在场观众的共鸣。

 

(毕艺玮)

第六位上场的是2018级法硕1班的王璇同学,她演讲的题目是《青年人要把自己的青春和所学融入到时代的洪流当中去》。王璇同学是一个心系时代的人,在她的演讲中我们感受到了青年人与时代的变迁息息相关,而我们作为法科学生应当发挥我们的特长,通过身体力行来为不懂法和没有机会接触法律专业人士的人提供法律帮助。她动情的讲到了她在家乡参加普法活动时老乡们对寻求法律帮助的渴望,借此表达了她缘何对普法事业有如此高涨的热情。她号召青年法科学生应当在时代的洪流中有所作为,为国家法治化的进程添砖加瓦。

 

(王璇)

第七位上场的是2017级法硕3班的刘鑫同学,他演讲的题目是《青年法学生的“同情”担当》。刘鑫同学一开场就引用了著名作家臧克家的名言“青年是宝藏,青年是黄金;宝藏要挖掘,黄金需熔炼。”,借此呼吁法科同学要珍惜时间,多读书、多学习,不要虚度光阴。他还讲到青年法科学生一方面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身边的人,将学到的知识转化为力量;另一方面也要深入基层去体会生活,发现和了解基层的法律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实现一名法科学生的“同情担当”。

 

(刘鑫)

第八位上场的是2018级法硕2班的金莆欣同学,她演讲的题目是《法律与生活》。金莆欣同学开场便与同学们一起回忆了“许霆案”、“彭宇案”、“掏鸟案”、“欺实马案”等四起争议案件,这些案件中大众的舆论往往与法学界的观点有所出入,原因在于大众的思维与法律人的思维并不相同。法律人为了实现法律的公平正义,必须要坚守自己的思维模式,要准确的认定事实,正确的适用法律。她的演讲启发了在场的同学要培养自己作为法律人的特有思维,在自己思维的基础上把法律知识和思维推广给普罗大众,让法治真正融入生活。

 

(金莆欣)

最后一位上场的是2018级法硕3班的赵童同学,她演讲的题目是《法律人的马拉松》。她先是把自己学习并实践法律的故事分享给了大家,接着把法律人不断学习和进步的历程比作一场马拉松,告诫同学们不要为自己已经取得的成就而沾沾自喜,也不要被迷茫彷徨所压倒,要不忘初心努力奋斗,也要记得欣赏法律路上沿途的风光。

 

(赵童)

参赛选手们的表现可圈可点,丰而不余一言,约而不失一词。到此选手们的比赛部分结束,活动进入到了评委点评的环节。首先给选手点评的是廖凡老师,他表扬了每个参赛选手都有各自的特点,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影响,并总结道优秀的讲演需要做到以下几方面:第一是要有充分的准备,只有人后非常的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讲演无论是脱稿还是不脱稿都有不同讲演表达技巧,为了避免让自己的演讲减分,同学们应当准备充分。第二是要做到张弛有度,如何把握讲演中的“仪式感”是关键所在,只有掌握好“仪式感”的分寸,才能使演讲成功。第三点饱满的情绪是演讲的亮点所在,情绪一方面是充分的自信,另一方面体现在要能够带动在座的观众。第四是要严谨,要读对多音字的正确发音,这体现了法律人的严谨。廖凡老师在点评结束后还为广大青年送上了青年节的节日祝福。

 

(廖凡老师)

樊文老师首先肯定了同学们精彩的演讲,但同时遗憾于没有听到参赛同学谈到五四精神和法的关系,五四精神中蕴含的自由精神与我们法律所要追求的价值是息息相关的,选手的演讲应当从法律人的角度来探讨法律和自由之间的关系。樊文老师还谈到参赛同学尚欠缺法律的思维,因此在逻辑思维上仍需要多加训练。此外,樊文老师还给同学们讲解了演讲的三种基本模式,即“背诵式”、“提纲式”、“即兴式”,同学们应当结合自身的能力和特长选择适合自己的演讲方式。

 

(樊文老师)

黄晋老师认为语言是一门艺术,演讲是语言艺术的集中体现,再进一步说,演讲就是一种表演,所以演讲不仅要注重内容,更要学会演讲的技巧。此外黄晋老师还提到同学们的演讲一定要专业,因为演讲比赛本身就是把演讲的各个环节量化从而评分的活动,因此同学们一定要重视演讲中的技术细节。技术细节并不是临场发挥能就能表现好的,一定是需要台下精心的准备,正所谓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最后他还对同学们积极参加演讲比赛表示鼓励,参赛的选手能够突破自己本身就是一种胜利。

 

(黄晋老师)

王帅一老师首先对参加比赛的选手表示鼓励,因为站在台上面对评委的评分虽然很“扎心”,但是这种“扎心”的过程能让我们更好的进步。他基于演讲比赛谈了自己的两点看法,第一是认为演讲的内容比形式更重要,形式即便不完美,内容也可以弥补形式的不足,只有多思考多读书让自己的内涵更丰富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第二是当同学们的演讲出现“美中不足”的情况时,要把原因解释的合情合理,从而缓解尴尬乃至博得大家的好感,这样会让演讲的效果更好。

 

(王帅一老师)

在评委老师们精彩的点评后,活动进入颁奖环节。比赛采用了逐项打分的评分规则,上一名选手的得分在下一名选手演讲结束后由主持人宣布。在全部评分工作结束后,主持人宣布了比赛的最终结果。本次比赛共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此外还新设了最佳人气奖,由观众们为喜爱的选手投票,得票最高者获奖。其中,于利航同学获得一等奖,赵童、毕艺玮、王璇三位同学获得了二等奖,金莆欣、刘鑫、崔文耀、章敏慧、黄勇华五位同学获得了三等奖。毕艺玮和赵童二位同学得票相同,获得了最佳人气奖。在主持人宣布比赛结果后,评委老师登台为选手颁发了获奖证书。

 

(老师为最佳人气奖获得者颁奖)

 

(老师们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老师们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老师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席月民老师在颁奖环节结束后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首先对同学们的积极参与表示赞赏,对研究生会同学们的组织、策划工作表示肯定。接着,席老师还希望大家在这样的活动中不断成长和历练,告诫同学们要善于学习和思考。最后席老师回忆在法院工作时接触的第一个案件,借此鼓励同学们要带着温度去看法条和处理纠纷。法律虽然是冰冷的,但法律人却是有温度的。席老师的发言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席月民老师)

“五四运动”孕育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五四精神”宛如一把神圣而光辉的火炬一直激励、温暖着我们。作为法学系特色活动之一,“五四”青年节主题演讲比赛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锻炼和交流机会。演讲比赛的举办有助于同学们督促自身砥砺前行,在练就过硬本领的同时锤炼品德修为。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第四届“青年·法律·生活”主题演讲比赛圆满结束。

 

撰稿人石佳 郭晓春

摄影高子茜 马琳

编辑刘旭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