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且看你们千舟竞渡,百舸争流
——在2017年法学系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柳华文
字号: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

最近我们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的各位所领导都特别繁忙,这几天的出差任务很重,而开学典礼的日子是不能改变的,因此,两所联合党委和所长办公会决定,让我代表两所领导班子参加此次开学典礼。谨转达几位今天不能到场的所领导的歉意,也代表他们和自己对各位同学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律系、成为社科院法学所、国际法所大家庭的新成员,表示热烈祝贺和欢迎!

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社科院研究生院的领导马跃华副院长,马院长一如既往,代表研究生院参加法学系开学典礼,是对我们法学系“教学强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科研强所、人才强所、管理强所、教学强所”是我们两所的发展四大目标。还要特别感谢岳成律师事务所、德恒律师事务所两位律师朋友——岳运生主任和程晓璐律师。他们所代表的两个律师事务所的同仁是两所的老朋友,也是我们各位同学的好朋友。他们设立奖教金,尊师重教;设立奖学金,支持和鼓励优秀学子,倡导法律人的法治理念和敬业精神。感谢他们!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开学典礼很重要,因为它标志着新的、对各位而言更高一级台阶的学习阶段的开始。就象华尔街纽约证券交易所用敲钟的方式开市一样,我们开学典礼开过,大家就正式地开始新的研究生学习的征程了。

新的起点之上,不知道大家有些什么样的预期,有些什么样的愿景,甚至有些什么样的家国情怀?

我想大家首先要有一个新的定位。在座各位来到首都北京,来到中国社科院,来做研究生,就是来做高级法律人才的。你已经接受过高等教育,已经有了相当的知识储备和能力基础。中国社科院正在打造成为世界闻名的高端智库,法学所、国际法所是国家级研究机构。我们办学,也一定是着力培养高级法律人才。因此,大家要有一个并不简单的自我定位,要有一个较高的自我要求。学习和研究是结合在一起的,理论与实际是结合在一起的,做人、做事和做学问也要结合在一起。我们的学习、工作和表现,要让自己向高端法律人才的道路靠近,努力成为有我们中国社科院风格的法律人。

有了定位,接下来就是怎么做了?天道酬勤,地道酬善;人道酬诚,业道酬精。 首先,趁自己年轻,大家多想一想“一万小时定律”,多积累在学业上的时间和精力投入。不经过量变,经过长期间在法律的海洋中洗礼、磨炼,是不可能在一转眼间实现质变,成为高端法律人才的。高强度、沉浸式的学习还是需要的。

其次,要做一个诚实、善良、正直和有团队精神的人。不论何种性格、什么脾气,诚实、善良和正直是任何社会长时间成功立足和发展的基础。“独行快”、“众行远”,大家还要学会如何与同学合作,与老师合作,形成一个团队和集体的力量,实现“众行致远”的效果。我在参加本科同学毕业20周年聚会时,我同班同学的一句话让大家感动不已。她说:“现在感觉,读大学真好;跟大家一起读大学真好!”希望再过多少年,在座各位回想起在社科院读书的时光,也可以由衷地说一句:“读研究生真好,在社科院与在座的各位一起读研究生真好!”

学习法律,当然要掌握规则,学会运用规则。更重要的,我们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要学习法律以及法律背后的一切,要了解法律产生的过程、法律在社会实际生活中的运作规律,要了解法律的历史渊源和社会背景,法律与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关系。甚至,如果要学习国际法,还要了解国际社会的结构、历史进程、未来趋势以及国际关系与国际秩序的相互作用。

刚才进入学校南门的时候,我看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校牌,与它并列的有“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两块牌子。不知道大家是不是清楚地了解,中央对我们中国社会科学院提出的三大定位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殿堂、党中央国务院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法学所、国际法所的一些老师以不同的形式参与国家政策与法律制定,有的属于媒体里讲的“people in the know”。除了要有扎实的法学功底,还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深入的国情认知和较高的政策水平。大家在法学理论和部门法的课堂学习的基础上,要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了解当下中国法治建设的制度与实践,包括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现状和趋势。

最后,我还要提到外语。关于外语,不要以为外语只是一个简单的语言工具。工具是生产力的标志,工具也可以发挥决定性的作用。现代社会,信息时代,不能够直接、有效地获取知识和信息,直接地参与国际对话、交流和合作,这就是一个缺憾。大家大多是90后的“新人类”了,新一代的高级人才,外语不论水平高低,必须争取和保持一定的水平。我的建议是,在学中用,用中学,渐进提高,并不断地从中获益。

当下的中国已然是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国际社会风云变幻,出现了许多不确定性,确定的是变化本身,是变革时代的到来。国内来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的大会,将总结过去5年的工作,明确今后党和国家前进方向、奋斗目标、行动纲领。十九大值得大家重视和期待。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中国迅速崛起的时代,我们所处的社会,是需要人才,青年大有可为,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

今天,开学典礼就是鸣锣吹号,接下来就要看大家千舟竞渡,百舸争流了。过去,我们经常说“二八定律”这一现象。就是说,一个单位,一个团队,经常有两成的人是能干、苦干,八成的人在磨蹭;或者说一个班级,有20%很优秀,80%很一般。可是,在我们法学系,这是不成立的。我们的司法考试通过率常在90%以上,并有许多400分以上的高分。我们的优秀学生的比率可以打破这种“二八定律”。我们法学系有优秀的传统,希望各位创造新的辉煌。

祝大家心有梦想,逐梦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