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法学系成功举办“影像中的法律——《云中行走》(The Walk)电影赏析”活动
字号:

2016年5月3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之“影像中的法律——《云中行走》(The Walk)电影赏析”活动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良乡校区222教室顺利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系副主任兼法硕办主任席月民老师和法学研究所法制史研究室助理研究员、法学系2014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班主任王帅一老师作为嘉宾应邀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研究生会主办。

首先,在场师生共同观赏了电影《云中行走》(The Walk)。本片根据法国杂技艺术家菲利普·帕特的个人自传改编,翻拍自2009年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走钢丝的人》,真实还原了1974年8月7日的惊世壮举。从小就拥有杂技表演天赋的菲利普·帕特(约瑟夫·高登-莱维特 Joseph Gordon-Levitt 饰)在街头卖艺时,邂逅美丽的街头音乐女孩安妮(夏洛特·莱本 Charlotte Le Bon 饰)。偶然的机会,菲利普得知纽约世贸双子大厦即将竣工。从此,菲利普就萌生了在这两座摩天大厦间走钢索的的想法。然而这疯狂的“艺术犯罪”却遭到了一系列的质疑和误解,但这并没有击垮菲利普的坚定信念,他深入调查缜密部署,先后得到走钢丝经验丰富的鲁迪爸爸(本·金斯利 Ben Kingsley 饰)的指导,以及让-路易(克雷蒙·史鲍尼 Clement Sibony 饰)和杰夫(塞萨·多姆波伊 César Domboy 饰)等人的帮助。在110层412米的云中,菲利普开始了他的钢丝行走。

 

影片放映结束后,师生就本片中出现的相关法律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同学们各抒己见,对片中体现的个人梦想与现实法律的冲突、公共空间与私人领域的划分、表演行为与公共安全的关系等话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

王帅一老师在点评中,提出了法律与道德这两种行为准则在现实中对人的约束力问题,进而指出个人所遵从的道德差异性,导致了在现实中与规范的法律界定之间产生的冲突。王帅一老师进一步强调了个人内心对法律的认识与世俗法、国家法之间的区别,希望青年人在成长过程中要能够接受存在不同价值判断标准的现实,守住法律底线,在不同价值观面前能够求同存异,形成自身的道德标准和法律信仰。

席月民老师则从更加广阔的角度阐述了自己对于影片的看法。他举了很多现实生活中大家喜闻乐见的活生生的事例以及该片中的细节,指出除了影片中所展示的那些感人至深的兄弟友情、师徒之情以及事业和爱情等永恒主题之外,整部影片的励志故事也展示了很多值得大家思考的法律问题,例如如何保护公民的艺术创作自由,如何看待各类创新与违法犯罪的关系,如何界定空间权及其合理行使问题,如何界定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及其犯罪,如何处理涉外案件,如何保障法官在治安行政和刑事犯罪案件中的自由裁量权,等等。他强调,这样一部电影就和此前热映的《荒野猎人》一样,给我们提出了很多需要研究和讨论的法理问题、宪法问题、民商经济法问题、行政法问题、刑法问题以及诉讼法问题等。席老师建议同学们看一看北京大学车浩老师发表的《荒野猎人》的观后感——《法外的复仇与正义的哑谜》,呼吁大家在观影和日常生活中要有意识地训练和培养自己发现、思考和解决法律问题的能力,观看电影不能只看明星或者看热闹,而应该把专业的法律思考融入整个观影活动中,积极探索法律学习和法律实践中的未知领域。

整个活动历时三个小时顺利结束,约有30位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大家在共同的鉴赏和讨论中擦出了思维的火花,收获颇丰,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图为活动现场。

 
(供稿:高云君;摄影:任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