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成都:诉讼事务全程指尖办理 国际化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字号:

【全文】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走向全国乃至走向世界的名片,是吸引精英人才和各类企业前来投资兴业的根本,更是一座城市参与区域合作乃至全球合作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四川成都法院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先后制定出台《为自贸区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涉自贸区民商事案件和行政案件管辖规定》《涉自贸区案件审判执行工作指南》等文件;在成都中院设立“自贸案件专门审判合议庭”,在高新、双流、青白江法院设立“自贸区法庭”,成立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片区人民法院(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引入调解组织、仲裁机构、行业协会、公证机构参与纠纷化解,打造“诉非协同大超市2.0版”……助力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对标国际一流商事纠纷解决机制

2019年4月28日,四川商事争议调解中心(商事ADR中心)在成都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揭牌成立。

据介绍,所谓“ADR”是“Alternative Dispute Resolution”的缩写,即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这项制度源于美国,其兴起主要是为了弥补传统诉讼制度的僵化性和对抗性缺陷。成立商事争议调解中心,也是成都法院积极对标国际一流纠纷解决机制,推动商事纠纷高效化解的一项积极举措。

在揭牌仪式上,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罗登亮与四川自贸区调解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与一带一路国际商事纠纷调解中心、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四川省证券期货业协会、四川省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天府新区法院相关负责人说,建立商事ADR中心的目的,是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多品类的纠纷化解渠道,是助推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营造公平、稳定、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商事主体选择商事ADR中心化解纠纷,将提高商事纠纷解决的时效性,提升当事人的体验度。同时与上述调解组织在委派调解、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指导调解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使矛盾纠纷和平解决,进一步缓解“案多人少”的矛盾。

据了解,四川商事争议调解中心筹建运行以来,截至5月30日,已接受调解案件65件,其中调解成功9件,对调解中心作出的协议进行司法确认两件。

建立类型化案件要素式快审机制

2018年7月,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开庭审理了13起原告均为北京某网络公司的侵害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

据了解,这13起案件均是被告未经原告许可,在其各自经营的网站、微信公众号或微博中使用了原告享有著作权的图片,故原告根据著作权法的相关规定,要求被告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然而,让案件原告意想不到的是,仅仅用了一天,这13起案件的庭前会议、庭审以及调解工作顺利完成。

如此繁多的系列案件,为何能够短时间内迅速审理完成?据成都市知识产权审判庭速裁团队成员介绍,这要得益于速裁审判庭团队的组建,该团队负责审理全庭所有的类型化案件和部分相对简单案件,在审判实践中探索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要素式快审机制,即以“两表”统领类案审判思路,以审助分流突出庭前程序,以集中审理实现庭审优质化。

具体而言,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推出诉讼要素表、应诉释明表两张表格,用以固定要件事实及非法律判断,披露案件审理思路。向双方释明案件裁判的法律依据,披露常见的没有法律依据的主张、抗辩、质证方式,提升双方主张、抗辩、质证的有效性。

同时,实行审助分流和集中审理。据介绍,庭审前由合议庭委派法官助理主持庭前会议,根据诉讼要素表和应诉释明表上的信息组织双方先予调解,若调解不成则即刻移交合议庭开庭。正式开庭时,仅针对争议点集中审理,无争议的事项法官将不再主持双方进行举证及辩论,从而减少庭审内容及当事人无效发言,提升庭审质效。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类型化案件要素式快审机制推行以来,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已先后开庭审理了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诉多个被告侵害放映权纠纷系列案件、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诉多个被告侵害商标权纠纷系列案件等众多典型案件,平均审结时间由146.72天下降为115天。

诉讼事务办理全流程“指尖实现”

2019年1月2日,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片区人民法院(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正式开始履职。当日,他们与腾讯公司合作开发的集诉讼流程远程线上办理、诉讼服务线上智能咨询、矛盾纠纷线上联动化解的移动智能电子诉讼平台——“天府智法院”也正式上线。

据了解,“天府智法院”诉讼平台为我国西部首家依托微信小程序全面受理案件的移动智能电子诉讼平台。平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加快智慧法院建设为引领,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小程序,当事人、诉讼代理人以人脸识别、手写电子签名的方式通过身份认证后,立案、缴费、证据交换、在线开庭、送达、纠纷多方参与联动化解等诉讼事务实现全流程远程线上办理,以力争实现审判质效、诉讼服务水平双提升。

“太方便了,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通过微信公众号上的‘天府智法院’提交了立案相关材料,没想到今天到诉服大厅,现场当即就领到了受理通知书。法院工作人员还详细解答了这个平台的功能和操作方法。基本上,所有的诉讼事务,我们都可以线上办理。”作为天府新区法院正式履职后的首案代理律师,饶兴运对“天府智法院”赞不绝口。

罗登亮介绍说,“天府智法院”诉讼平台,简言之就是一款可以让公众“打开微信打官司”的移动电子诉讼平台。平台利用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智能技术,在借鉴国内先进地区法院做法的同时,根据该院实际进行整合、优化,是一款为适应四川天府新区法治化、国际化、现代化发展量身打造的移动智能电子诉讼平台。

为验证罗院长的话,记者尝试登入“天府智法院”诉讼平台,在“诉讼风险智能预判”的“离婚纠纷”中,通过勾选相应选项,随即可见“法律意见”“行动建议”“预判模型”“涉及法规”“案例参考”等。记者发现,在“诉讼风险智能预判”功能中,除“离婚纠纷”之外,“保险纠纷”“民间借贷纠纷”“买卖纠纷”“人身损害赔偿”等总计14大类常见民事、商事纠纷均可通过上述方式获取相应“智能预判”,操作极为简单。除上述诉讼风险职能预判外,“道交赔偿标准”“工伤赔偿标准”“量刑预测”等涉诉问题一应俱全,使用者均可根据自身情况,通过简单勾选、填写的方式获得详细解答。

据工作人员介绍,“智能预判”功能主要是将相应类案中提取的审判要素与现实案例不同情况相结合,以浅显易懂的表述,通过勾选符合自身情况的选项,获得相应的行为指引、法律具体规定、典型案例。这项功能不仅能起到智能咨询、合理引导当事人诉讼的作用,也能起到法治宣传的作用。同时,这项功能运用了当前最新的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登入“天府智法院”后,即便不是案件当事人,也可使用“诉讼风险智能预判”功能。

成都市中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成都法院将继续深入调研“中欧班列多式联运一单制”“国地税联合办税”“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模式”“中欧班列(蓉欧快铁)集拼集运新模式”等运行机制并及时提供司法建议,积极保障“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实施。并将深入推进商事ADR和诉源治理,建立司法监管信息共享、涉诉企业信息公示和风险预警管理三项机制,通过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的沟通协调,强化专业人才培养,发挥审判职能,努力打造司法服务保障的“成都样本”,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 2019.6.17【来源】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