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李西霞:《国际劳工组织》
字号: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24月版

ISBN978-7-5201-9548-5

李西霞 著

 

《国际劳工组织》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组织志”系列丛书中的一本。“国际组织志”项目被中国社会科学院列为重大课题,是“十四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承担这项重要工作。

 

作者简介

李西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54月至20124月任法学研究所科研处副处长,20124月至20207月任国际法研究所《国际法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副编审。中国社会法研究会理事,中国国际法学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劳工标准、社会保障法、妇女社会权利和卫生法等。2008年至2019年,先后赴瑞士弗里堡大学、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做访问学者。著有《走向繁荣的国际法学》(《国际法研究》卷)(合作主编,2019),《自由贸易协定中的劳工标准》(独著,2017),The Protection of Women's Social Rights from the Perspectives of Chinese and International Law(第一合作主编,2016),《妇女社会权利的保护:国际法与国内法视角》(第一合作主编,2013),On Minority Rights(合作主编,2012),《法治新视界:比较法的分析》(副主编,2011),《少数人的权利》(合作主编,2010),《社会保障法》(译著,第一译者,2006),《社会保险改革与法制论文集》(副主编,2005)。在《法学》《环球法律评论》《法学杂志》《人权》《社会发展研究》《河北法学》等期刊和其他文集中分别发表多篇学术文章和翻译文章。

 

导读

国际劳工组织是本书的研究对象。对此,有必要说明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国际劳工组织的权能之一是制定国际劳工标准,到目前为止它已通过190项劳工公约和206项建议书,标准内容广泛,涉及劳动者权利保护的诸多方面,包括结社自由和集体谈判、废除强迫劳动、禁止使用童工、机会均等和待遇平等、三方协商、劳动行政管理和劳动监察、就业政策和就业促进、职业指导和培训、就业保障、工资、工作时间、职业安全与卫生、社会保障、生育保护、社会政策以及移民工人、艾滋病毒携带者和艾滋病人、海员、渔民、内河航运工人、土著和部落群体,其他特殊类型的标准涉及种植园工人、护理人员、家政工人等。对于这些具体国际劳工标准,本书不作详细讨论,仅研究国际劳工标准的制定程序。

第二,国际劳工组织作为国际法主体,与其他国际组织一样拥有独立的国际法人资格,可订立契约、获得和处置不动产和动产、提起诉讼,国际劳工组织及其大会代表和官员享有为达成其宗旨或承担与该组织有关的职务所必要的特权及豁免待遇。对此,本书的研究重点是国际劳工组织这一国际法主体,其建立依据、法律地位、组织机构、职权、议事规则、劳工标准的制定程序和实施监督机制、成员国的加入及其权利义务等,以期为增强我国参与国际劳工标准的制定能力和引领话语权提供理论依据和国际法参照。

第三,国际劳工组织作为联合国的专门机构,在联合国体系内承担相应的国际职责,就劳动和社会保障问题制定公约或政策,就此而言在联合国系统内应保持其与联合国相关政策的一致性。但同时,它与独立于联合国的世界贸易组织也发生一定的联系,尤其是关于劳工标准与国际贸易的关系的处理。本书在这一国际背景下探讨国际劳工组织在多边体系中与其他国际组织的关系及其作用,有助于把握宏观的国际变动脉络,增强我国参与劳动世界的治理以及全球治理的能力。

 

内容简介

国际劳工组织于1919年依据《凡尔赛和约》作为国际联盟的附属机构成立,1946年成为联合国负责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社会事务的专门机构。其组织机构主要为国际劳工大会、理事会和国际劳工局。目前有187个成员国。其宗旨在于促进充分就业和提高生活水平;促进劳资合作;改善劳动条件;扩大社会保障;保证劳动者的职业安全与卫生;获得世界持久和平,建立和维护社会正义。本书系统介绍了国际劳工组织的历史与概况、行动领域、多边关系以及与中国的关系等,具有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以下为目录:

序一

序二

导言/1

第一章 国际劳工组织成立的国际法依据/15

第二章 国际劳工组织的成立/27

第三章 国际劳工组织的组织机构/43

第四章 国际劳工标准/69

第五章 国际劳工标准的表现形式/85

第六章 国际劳工公约的制定程序/103

第七章 成员国提交报告制度/119

第八章 国际劳工标准实施的监督机制/139

第九章《〈国际劳工组织关于工作中基本原则和权利宣言〉及其后续措施》/169

第十章 国际劳工组织与其他国际组织的关系/191

第十一章 主要国际组织关于劳工标准与国际贸易关系的主张及其实践/205

第十二章 中国与国际劳工组织的关系/229

第十三章 国际劳工组织进入第二个百年:挑战与应对倡议/247

附录一 国际劳工组织章程/259

附录二 国际劳工组织关于工作中基本原则和权利宣言及其后续措施/279

附录三 国际劳工组织关于争取公平全球化的社会正义宣言/285

附录四 国际劳工组织关于劳动世界的未来百年宣言/299

附录五 国际劳工公约一览表(19192020年)/307

附录六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参加国际劳工公约的情况/323

附录七 中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参加国际劳工公约的情况/329

大事记/333

参考文献/335

索引/353

后记/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