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牛津法律、规制与技术手册》(周辉、孙南翔等译)即将发行
字号:

 

【内容简介】

本书涵盖了法律、规制和技术领域的重要议题:考察了技术规则的核心价值观;观察了技术发展对现有法律理论和法律制度所带来的挑战;探讨了技术发展对监管框架所产生的影响;就医学卫生、人口家庭、商业贸易、公共安全、通信文化、环境能源等关键领域的技术、法律、规制三者的演变进行分享阐述。本书对于新技术条件下法律和规制的变化保持着密切且专注的审视、反思和解读,书中既有详实的应用案例作为支撑,亦有严谨的学理分析作为延展,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技术法治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

 

【专家推荐】

手册以“法律、规制和技术”为主题,通过对人工智能、基因编辑、地球工程、3D打印等众多前沿科技领域相关治理案例的分析和描述,较为系统全面地展示了当今科技创新、治理变革、伦理文化及其相互间的复杂演进关系,展现了由“法律与技术”命题促动的西方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的最新发展和未来趋势。手册的翻译出版工作体现了青年一代学者的主动精神、学术勇气、责任担当和精益求精。相信这部近150万字的鸿篇巨制将成为决策者、研究者、企业家、媒体和学生群体的必读手册。

——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负责人 周汉华

 

网络社会与平台社会的崛起彻底改变了社会生活的基本模式,以工业技术、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为基础的社会关系和生产关系处于再结构化和再组织化的发展进程。但是,这种纵深化的科技应用进程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的“技术中立”观念,甚至威胁到国家安全、社会安全与个人安全。在科技向善与技术作恶的夹缝中,学者们开始重新审视和反思“技术、法律与规制”三者的逻辑关系。《牛津法律、规制和技术手册》一书以平衡科技革命导致的社会基本矛盾为目标,突破传统单一学科视角的窠臼,以朴实的言语、缜密的论证以及直观的案例为支撑,为读者展示了现代社会治理活动中法律、规制和技术彼此之间的互动方式与协同关系。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龙卫球

 

在当前科技变革日新月异的时代,技术的持续创新对法律制度和监管规制产生了颠覆性的影响,也推动着法律制度和监管规制的不断进步,如何寻找并有效利用技术、法律与规制之间的接口成为摆在政府、学界以及企业等主体面前的重要问题。《牛津法律、规制和技术手册》全面展示了法律、规制和技术领域的框架和焦点问题,同时涉及政策、伦理、贸易、文化等诸多领域,是一部“百科全书”式的知识手册,对理论研究和实务开展皆有裨益。

——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张平

 

 

【序言】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