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法治蓝皮书:前海法治发展报告(2020)》发布
字号:

 

82da587b78aec6774fdb6a36bd1d1917

 

20201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在深圳发布《法治蓝皮书:前海法治发展报告(2020)》(即《前海法治蓝皮书》)。《前海法治蓝皮书》显示:

 

前海法治稳步推进,各项创新持续发力

《前海法治蓝皮书》指出:科学合理规划法治建设,前海法治迎来新机遇。《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相继出台,“加强深港法律事务合作”和“法治城市示范”的战略使命,为前海法治建设示范区赋能。深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前海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法治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成为九市中首个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法治专项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明确了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前海法治建设的路线图、责任人和时间表。

前海政务服务大厅软硬件双升级。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办理所需时间进一步压缩,从成立自贸区前的20个工作日,现已压缩到1个工作日。前海按照创新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在e站通大厅设置文化墙、公告栏,母婴室。聘请第三方咨询机构,启动5S现场标准化管理;对e站通的政务服务进行常态化的满意度调查,促进满意度和获得感的双提升。

实行企业登记秒批,极大提高营商环境。前海管理局与深圳市委政法委、市场监管局和网格办对接,协调应用统一地址库,实行企业登记“秒批”,通过信息共享、自动比对、核验申请,实现基于申请材料结构化、业务流程标准化、审批要素指标化的系统无人干预自动审批。

前海审批引入清单制度,实现了“审批事项进清单,清单之外无审批”。前海管理局规划建设处52个行政审批服务事项,2019年审批时限平均压减率达69%,且已有19个事项实现了“即来即办”,“零跑动、不见面”的全覆盖推进已提上议事日程。

前海证照分离改革纵深推进。围绕困扰企业的“准入不准营”问题,前海继续开展“照后减证”改革,尽可能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以“取消、审批改备案、告知承诺制、优化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改革,对外提供网上办、指尖办、邮寄办等“不见面审批”方式办理业务。实施至今,其“照后减证”的改革经验,已在深圳全市推广。

前海构建诚信体系建设,推进信用监管。前海健全协同监管平台,实现企业信用信息有效归集和公示。前海拓展社会化、市场化的守信激励措施,实现信用惠民便企。前海法院还通过罚款、拘留、律师费转付、诉讼费合理分担等方式,依法制裁虚假陈述、故意拖延诉讼等非诚信诉讼行为。

构建企业信用画像,实现风险防范预警。前海构建“企业信用画像”,充分汇集企业工商、税务、涉案等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政府行为信息,对大数据监管模式等内容进行重点研究,从行政处罚、不良行为及贡献三个方面进行深度刻画,对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内17万余家企业按照信用风险等级划分了ABCD四个等级,并根据每个类别的信用状况配以相应信用评价,辅助建立了企业预警子模型,帮助监管部门有效识别企业信用评价结果、提高监管效率,实现风险防范预警。

前海实现信用信息及评级状况的拓展应用。包括启动企业家信用恢复机制。明确信用恢复的申请条件、审查程序等,规范程序启动机制,及时准确恢复企业家信用,并保障胜诉一方的经常经营。

前海始终把防范金融风险放在首要位置,进一步深化前海金融开放创新,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金融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前海推动形成以鹰眼系统为主,接入深圳私募基金信息服务平台、前海公共信用平台、前海企业地址托管服务系统,联动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申报系统、深圳市公安局经纶系统等的“1+3+2”立体式、多维度的前海金融风险科技防控体系。

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建立“专业法官+港籍专家陪审员+知识产权专家+专业技术调查官”知识产权案件审理机制。选任具有知识产权专业背景的港籍陪审员,发挥知识产权专家的智囊咨询作用。建立专业技术调查官制度,为知识产权案件审理提供专业性技术审查意见。

前海蛇口自贸区人民检察院对涉外涉港澳台民商事审判案件积极开展法律监督。对前海法院2016-2018年度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审判工作开展专项调研,书面审查前海法院近三年的2139件判决文书,包括21件适用香港法审理的判决案件,通过书面审查、数据统计等方式,从案件数量、涉外因素、案件类型等多个角度进行了全面总结归纳。探索聘请港澳地区专业人士作为特聘检察官或检察官助理,更好地做好适用港澳地区法律审判的民商事案件的监督。

前海建立公共法律综合服务中心,吸纳律师(会计师)事务所、仲裁机构、公证机构、司法鉴定机构等入驻;针对前海特点发展新型司法鉴定、涉外法律援助、高端国际公证等业务,鼓励专业法律服务团队集成式提供国际贸易、跨国并购、跨境电商、知识产权等“一站式”法律服务。通过法律服务业的高质大量发展,为涉外纠纷高效公正化解夯实基础。

前海加强商事纠纷化解国际化平台建设。前海与域内外调解组织加强合作共建,北京融商“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前海公证处等多家合作共建单位在前海法院设立工作室。“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诉调对接中心。实行“类案类调”机制,制定包括融资租赁、知识产权、股权转让等22类案件要素表,进一步提升了国际商事调解的专业性与规范性。前海借鉴域内外调解经验做法,编制《前海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诉调对接中心调解规则和实务指引》,其中包括调解规则、10个实务指引、10个调解案例、6类纠纷调解指引,明确了调解工作流程及诉前调解配套机制。

2020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要求“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站在新起点上,前海应全面贯彻党的最新精神,在新时代背景下,从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着力谋划未来法治建设的顶层设计,既要在国内法意义上发挥好改革先行先试作用,推进可复制可推广的法治创新。还要从创设完善国际规范、增强中国话语着力,增强国际吸引力和国际示范性,打造经济全球化与法治现代化协调共进的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