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国家智库报告《中国法院信息化建设的广州经验》正式出版
字号:

 

640.webp

 

国家智库报告

《中国法院信息化建设的广州经验》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指数创新工程项目组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10月出版

 

 

【内容简介】

法院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期人民法院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的关键。法院信息化建设不仅是审判方式和管理模式的转变,更是提升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系统工程。

近年来,现代科技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信息时代审判运行新模式正在逐步形成,广州法院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部署,按照“大数据、大格局、大服务”的理念,努力推进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在推动司法公开、深化司法为民、提升审判质效、规范司法管理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的经验做法都值得进一步分析和总结。

为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指数创新工程项目组对广州智慧法院开展了第三方评估。近期,评估报告——《中国法院信息化建设的广州经验》以国家智库报告的形式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本书旨在客观展示广州法院乃至全国法院信息化的最新进展,进一步探索智慧法院未来的发展方向,扩大中国法院信息化的影响力,形成法院信息化品牌效应,为世界司法信息化提供中国样本和广州经验。

本书具有以下特点。

第一,新颖性。本书撰写过程中注重对法院信息化最新成果的吸收与应用。一是加入了全新的评估指标,首次引入了智慧法院创新应用、建设领导组织、弹屏短信应用、失信彩铃应用、办公OA系统建成情况等评估指标,并增加了刑事远程开庭、互联网网上开庭等指标的比重;二是评估中侧重对近年来最新科技与法院信息化深度融合情况的评估,如广州各级法院如何推进手机App、微信小程序,以及最新的5G通讯技术、区块链与智慧法院的融合发展等,为智慧法院下一步建设发展探索前进方向。

第二,全面性。本书内容全面丰富,从建设背景、评估概况、建设理念、主要时间和经验、应用成效横向比较以及展望六个方面对广州智慧法院近二十年来的发展成就,特别是2017年以来的最新成果进行了全面总结,凡一十六万余字。既有宏观层面对广州智慧法院发展理念的总结和体谅,也有微观层面对信息化建设细节的解剖与分析;既有历时性的发展脉络,也有同时期对全国法院信息化发展状况的横向比较;既有对广州法院整体的分析,也有对广州中院以及下辖各个基层法院信息化优点与不足的评价。

第三,客观性。第三方评估未采用满意度评价的方式,而是依据法律和司法解释设定指标,用客观的数据和方法,对司法公开的实际效果做出不掺杂个人感情的评判。没有定性的定量分析是盲目的,缺少定量的定性分析是空洞的。为此,本书的评估采用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兼顾定性研究与定量分析,用定性研究体现广州智慧法院建设的整体概貌和未来发展方向,用定量分析智慧法院建设过程中的突出亮点和仍然存在的缺陷,分析广州法院在全国的发展水平和本地区基层法院之间的差异。

第四,中立性。评估不是一味地评功摆好、面子工程,而是一面镜子,第三方评估具有中立性,用局外人的视角,改变法院自己审视自己时难以克服的主观性。本书作为智慧法院方面的一部第三方评估报告,一方面,充分收集反映广州智慧法院建设成就的优秀项目、案例,通过智库报告向全国法院、全社会展示广州智慧法院建设的成果和经验;另一方面,则如实反映出广州智慧法院建设过程中仍面临的问题和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