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陈泽宪主编:《刑事法前沿》(第十一卷)
字号:

 

《刑事法前沿》(第十一卷)

NEW REPORTS IN CRIMINAL LAW

陈泽宪 主编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年12月出版

 

【主编简介】

陈泽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原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国际刑法协会中国分会副主席;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法院案例指导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

【内容简介】

《刑事法前沿》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刑事法学重点学科主办的学术集刊,就刑事法领域的一些前沿问题、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本卷为第十一卷,收录9篇文章,设有立法改革、刑法理论、刑事司法、犯罪学四个栏目,力图密切关注刑事法学界的最新研究动态,选用国内外知名刑事法学家授权首发的重要论文,荟萃高水平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优秀文章和精彩评论。

 

 

——在犯罪风险评估上个人信大数据帮动了刑事司法资源的优化配置,但与无罪推定、控辩平等和权力专属原则在刑事正当程序上也产生了激烈冲突。这些冲突,如何解决?

——刑事法上的没收制度如何设计,才能让“任何人不得保有犯罪所得”更加简明、合理、有效?德国的最新大规模修法以及台湾地区的法制革新,是否可以成为我们改革没收制度的他山之玉。

——在建构犯罪构成和罪刑规范内容上,意大利立法者为什么不再以本体论标准为指引,而是选择了宪法?

——把被害人承诺作为阻却构成要件成立事由,而不是看作阻却违法性事由,更能突出法益持有者处理自己法益的自由权利。但在承诺的作用机理上相对于冲突模式论和整合模式论,基础模式论为什么就是更好的解决办法?

——德国传统刑法理论将安乐死区分为积极安乐死、间接安乐死与消极安乐死。其中,只有积极安乐死构成犯罪。然而,德国最高法院2010年的一份判决主张,在医事领域放弃积极安乐死与消极安乐死的区分;但凡构成“中断治疗”的安乐死都属于合法行为。这种挑战传统见解的立场转变有什么内因?

——远程计算机搜索和搜查的强制措施有什么不同,而获得目标计算机内档案信息的复本,是不是等同于强制措施上的扣押?在形成搜查扣押新制度时如何才能达到对基本权利侵害的最小化?

在阅读本卷的过程中,你会发现文献对这些问题的回答,或许让你既有的观点遭遇挑战,或许让你对问题的认识耳目一新。每每掩卷沉思,你会发现,获益良多。

 

【卷首语】

 

《刑事法前沿》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刑事法学重点学科主办的学术论坛的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刑事法学学科创建于1958年,其前身是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法学研究所刑法组(三组),研究领域包括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及相关学科。50多年来,刑事法学学科的研究人员共出版专著、译著、教科书、工具书等数百部,发表学术论文、译文、研究报告和法制宣传文章数千篇,其中许多著作获省部级以上优秀科研成果奖。学科先后有十多位知名专家应国家立法机关的聘任,直接参与了多项刑事法律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起草、论证工作,并及时推出一批重要的研究成果,为我国刑事法律的不断完善与正确实施做出了积极贡献。学科有多位专家受聘在国家司法机关兼任顾问、专家咨询委员,经常就一些重要司法解释和疑难刑事案件提供咨询意见,在刑事法律实务界颇具声望和影响。刑事法学学科研究人员先后承担一百多项国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法学研究所的重点科研项目,所形成的主要科研成果对我国刑事法律学科发展和刑事法制建设产生了重要影响;在刑法基础理论、刑事立法改革研究、犯罪学、刑罚学、经济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等领域均有突出建树,出版了一批具有一流水平的学术代表作;形成了理论刑事法学与规范刑事法学研究兼顾并重,刑事实体法学与刑事程序法学研究相得益彰,刑法学研究与犯罪学研究融会贯通,中国刑法学与国际刑法学研究交叉互动的学科特色。经2002年8月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院务会议批准,法学研究所刑事法学学科被确定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学科建设工程”项目。

《刑事法前沿》不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刑事法学学科研究人员检验科研成果的园地,也是面向全国刑事法学界,反映学科前沿动态和发展趋势,展示名家研究精品和青年才俊优秀成果的窗口。

《刑事法前沿》诚邀中外刑事法学名家就刑事法领域的一些前沿问题、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入探讨,阐发精论。

《刑事法前沿》将密切关注国际刑事法学界的最新研究动态,选用国际知名刑事法学家授权首发的重要论文,荟萃高水平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优秀文章和精彩评论。

我们热切期待《刑事法前沿》成为中外刑事法学界切磋交流的乐园,为繁荣刑事法学研究,推进中国刑事法治增添一份动力。

陈泽宪  

2015年7月

【目 录】

 

立法改革

个人信息大数据与刑事正当程序的冲突及其调和 裴炜

2017年德国关于犯罪所得没收的新法

    ——刑法基础规定综览 王士帆

 

刑法理论

生存竞争

    ——从进化论考察一般犯罪论中的创新 

〔德〕米夏埃尔·帕夫里克 著 蒋毅译 樊文 校

意大利法律制度中的犯罪概念及其体系论

〔意〕艾米利奥·多尔契尼 著 吴沈括译

承诺作为行使自由权利之工具

    ——论刑法中被害人承诺的基本理念和作用机理

〔德〕托马斯·霍内尔 著 黄河 徐婷婷译 李源粒 校

 

刑事司法

德国刑法中的安乐死

    ——围绕联邦最高法院第二刑事审判庭2010年判决的展开 王钢

初探远程计算机搜索 李荣耕

 

犯罪学

犯罪解释与犯罪控制政策的犯罪生涯视角

    ——一般犯罪理论的观察

〔美〕米夏埃尔· 高特福勒德森 查韦斯·赫尔希著 樊文 译

国际刑法

 

“一个一般的正义原则”

    ——围绕纽伦堡判决的“反和平罪”之争论

〔德〕托马斯·魏根特 著 樊文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