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中国政府透明度(2019):义务教育政务公开发展报告》出版
字号:

 

《中国政府透明度(2019):义务教育政务公开发展报告》

主编:田禾、吕艳滨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组织编写的《中国政府透明度(2019):义务教育政务公开发展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公开出版。本书以实证研究为主要方法、深入一线实践、使用一手数据,对近年来全国义务教育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考察。这是继《中国政府透明度(2018)》和《中国政府透明度(2019)》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指数创新工程项目组推出的又一部重要专门领域的政务公开评估报告。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义务教育是国民教育的基础,义务教育质量事关亿万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义务教育一直是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的重点领域,对规范基层教育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指数创新工程项目组长期跟踪关注中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发展,2015年起先后发布了《中国高等教育透明度指数报告》和《政府采购透明度评估报告》等专项评估报告,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重点领域给予了特别关注。为系统总结中国义务教育信息公开发展中的成就、经验与问题,2016年以来,项目组连续对100家县(市、区)政府公开义务教育信息的情况进行了评估。

 

此次出版的《中国政府透明度(2019):义务教育政务公开发展报告》收录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指数创新工程项目组完成的义务教育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报告——《中国义务教育透明度现状与展望(2019)》。报告立足全国,坚持结果导向,以公众视角,针对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中小学情况、中小学招生简章、义务教育招生结果等信息,评估和总结了近年来100个县(市、区)义务教育政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工作。评估结果显示,近年来各地义务教育信息公开成效显著,义务教育阶段招生计划、招生条件等信息公开情况力度不断提升,教育网站、义务教育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进步明显,专项信息公开情况不断改善。同时,评估发现义务教育信息公开仍存在一些问题,主动公开意识仍待提升,公开形式、公开内容质量均有不小改进空间。报告建议,在推广各地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着力提升义务教育政务公开、校务公开的整体水平。

 

为了分享各地义务教育政务、校务公开的经验,本书推出了上海市徐汇区徐汇实验小学、松江区九峰实验学校、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实验小学、义乌市义乌公学、安徽省合肥市南门小学、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小学、中山市实验小学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第四中学等基层义务教育校务公开典型案例,收录了上海市嘉定区、松江区,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宁国市、铜陵市义安区,山东省荣成市、嘉祥县、乳山市、汶上县、临清市,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深圳市罗湖区和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市、平罗县、彭阳县、海原县等16个县(市、区)推进义务教育政务公开、校务公开的调研报告,总结了各地打造“阳光教育”、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成效和经验,以便为全国义务教育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可资借鉴的样本。

 

【目  录】

 

 

【后  记】

 

让孩子享受阳光下的高质量教育

——《中国政府透明度(2019):义务教育政务公开发展报告》后记

 

 

公开透明是法治政府的基本特征。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制度是现代民主法治体系中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内容之一,是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制度保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具有重要意义。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攸关国家发展、民族兴衰的百年大计,也是寄托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期盼的民生工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 中国教育走过了一条艰苦曲折而又辉煌的道路。“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这样一句耳熟能详的口号体现了党和政府排除万难办好教育的坚定信念。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中国教育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把一个文盲占人口80%以上的人口大国转变为一个人力资源大国,把巨大的人口包袱转变为有力支持改革开放事业的人力资源优势, 而且正在面向2035教育现代化的目标,推动中国向人力资源强国和创新型大国迈进。

 

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是国家必须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业。义务教育是国民教育的基础,义务教育质量事关亿万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义务教育一直是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的重点领域,国务院办公厅历年印发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或《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均对义务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做出了明确要求。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指数创新工程项目组长期跟踪关注中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发展,2015年起,先后发布了《中国高等教育透明度指数报告》和《政府采购透明度评估报告》等专项评估报告,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重点领域给予了特别关注。2016年至2018年,在《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中,我们连续三年对全国100个县(市、区) 政府公开义务教育领域信息的情况进行了评估。评估结果显示,近年来各地义务教育信息公开进展成效显著,义务教育阶段招生计划、招生条件等信息公开情况力度不断提升,教育网站、义务教育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进步明显,专项信息公开情况不断改善。2019年,该项评估还在持续开展,相关结果将在2020年陆续发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教育事业,尤其是义务教育事业在新的水平上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信息公开。我们不能漠视,目前的义务教育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离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不少差距,推进义务教育信息公开,提升义务教育透明度,任重而道远。2019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再次强调“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对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公共文化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要求县级以上地方政府要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公开义务教育招生方案、招生范围、招生程序、报名条件、学校情况、录取结果、咨询方式等信息,以及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的相关信息,促进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我们坚信,在全国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和全社会的高度关注下,义务教育信息公开的道路会越走越宽。

 

2019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了新的重要部署,强调“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健全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保障机制,完善职业技术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统筹协调发展机制。”“坚持权责透明,推动用权公开,完善党务、政务、司法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2019年也是修订后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首年。在这个对于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具有特殊意义的重要时间节点,继《中国政府透明度(2018)》和《中国政府透明度(2019)》后,推出《中国政府透明度(2019):义务教育政务公开发展报告》具有特别的意义。本书收录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法治指数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指数创新工程项目组推出的中国义务教育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报告,还汇集了反映上海市、安徽省、山东省、广东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相关县(市、区)义务教育信息公开实践的研究报告。

 

《中国政府透明度》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研究报告,既探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理论问题,又不局限于侈谈理论,而是要立足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实践,发现亮点、总结问题、提出建议,推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进步。对实际情况的把握和分析主要通过实证调研和量化分析得来。这是一本立足中国实际的报告,是关于中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现状的分析与总结,因此,撰稿人既有学术机构的学者,也有来自政府机关等实务部门的专家,内容既包括中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分析,也包括特定领域、特定地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专题研究。我们希望,将《中国政府透明度》打造为见证中国政府透明度提升的成果,打造为一本理论与实务紧密结合的研究报告,为理论界和实务界交流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成果与经验、探讨有关疑难与问题提供一个平台。

 

《中国政务公开(2019):义务教育政务公开发展报告》的编撰过程得到了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和实务部门的帮助,离不开各地中小学和教育行政部门的支持。本书的出版始终得到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先生、总编辑助理王茵女士和责任编辑马明老师的关心,我们对此深表感谢。我们真心希望本书可以帮助社会各界全面系统了解中国义务教育信息公开的进程,帮助理论研究者找到研究的素材,帮助实务工作者找到推进工作的方向,盼望着我们能通过这个年度性报告凝聚更多推进义务教育信息公开的共识,找到更多助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路径,也衷心欢迎各界朋友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们的研究!

 

编 者

20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