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李忠著:《党内法规建设研究》
Research on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Party Regulations
字号:

(国家智库报告《党内法规建设研究》,李忠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12月第1版)

内容简介

党内法规既是管党治党的重要依据,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有力保障。加强党内法规建设,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任务,是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基本保证,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本报告扼要介绍了党内法规的概念、分类、效力和作用,系统梳理了党内法规的发展历程,全面分析了党内法规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党内法规工作的对策建议。本报告认为,加强党内法规建设,要把握好提升党内法规制定质量和完善党内法规实施机制两个关键,实现全面建成党内法规制度体系这个目标任务,同时要强化党内法规执行力,完善党内法规工作体制,加强党内法规宣传教育,深化党内法规理论研究。

目录

一、党内法规的一般原理

(一)党内法规的概念

(二)党内法规的分类

(三)党内法规的效力

(四)党内法规的作用

二、党内法规的历史沿革

(一)萌芽形成阶段(1921-1949年)

(二)曲折发展阶段(1949-1978年)

(三)全面发展阶段(1978年至今)

(四)我国宪法监督制度的运作现状

三、党内法规建设的现状和问题

(一)取得的成绩

(二)存在的问题

四、加强党内法规建设的若干思考

附1 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

附2 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

作者简介

李忠,男,1998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博士,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法治战略研究部主任,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和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宪法、人权、党内法规。出版专著1部、译著1部、合著多部,在《法学研究》《法学》《法律科学》《法商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