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哈特:法学元命题的追问

支振锋
字号:

《哈特:法学元命题的追问》(西方著名法哲学家丛书,吕世伦、徐爱国主编),支振锋著,全书202千字,黑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社2013年3月第1版。

本书以简练的语言介绍了英国著名法哲学家哈特的生平,追溯了他丰富的人生经历与学术生涯,探究了其思想源流所在。

本书立足于对《法的概念》(the Concept of Law)等经典之作的准确而精细的解读,论证了哈特的贡献与价值所在。对于哈特与其同时代人如以赛亚 伯林和德沃金等人的交往、论辩及其思想之间的相互影响,本书也做了探讨。作者希望哈特学术与人生中的精彩部分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再现。

作者简介

支振锋,法学博士,北京大学政治学博士后,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环球法律评论》副主编。曾在英国华威大学、荷兰乌特勒支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中国台湾"中央研究院法律学研究所"做访问学者。出版专著1部,译著5部。在《环球法律评论》、《法学研究》、《政治学研究》、《中外法学》、《政法论坛》、《战略与管理》等权威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在《中国青年报》、《法制日报》、《检察日报》等报纸发表评论和其他文章约50篇。

本书目录

第一章 生平与学术

一、少数人中的少数人

二、学者、律师与情报官

三、"母鸡"回到鸡窝

四、重振英国法理学

第二章 元命题的追问:法律是什么

一、从神的意志到人的意志

二、从命令论到规则论

第三章 社会规约论

一、承认规则的提出

二、社会实践的结构

三、社会实践的理论模式

四、小结

第四章 交游、论战与其他成就

一、游历世界,遍撒智慧

二、法律、道德与自由:两次论战

三、世纪之辩:与德沃金的对话

四、其他成就

第五章 哈特与中国

附录:主要文献一瞥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