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馆 >

法学分馆“沙滩论坛”正式启动

伴随着在两所青年学者的热情参与和关心支持,由法学分馆主办的"沙滩论坛"活动日前正式启动。10月15日,第二期沙滩论坛在分馆三层报告厅成功举行。法学分馆馆长邓子滨研究员出席论坛并致辞,丁一副研究员和支振锋副研究员应邀作为本期论坛主报告人,参加论坛的两所学者围绕"遗产税征收"和"社会抚养费公开"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代际分析 集体认同 发出声音"——邓子滨馆长介绍论坛的发起

法学分馆馆长邓子滨研究员首先致辞。面对前来参加论坛的两所青年学者,邓子滨研究员以不同年龄段学者之间的"代际关系"这一视角入手,阐述了法学分馆主办沙滩论坛这一活动的缘由。邓子滨研究员认为,处于代际夹缝之间的"60后"学者,受时代所限,知识结构似有"先天不足"之嫌,环顾当下,又切实地感受到学界前辈与后起之秀的"前后夹击",在学术发展路径上确实存在着某种尴尬之处。作为"60后"学者中的一员,邓子滨研究员的"代际剖析"一方面是向迅速成长起来的70和80后青年才俊致敬,另一方面也是一种鞭策和鼓励--年轻一代学者更应该勤奋努力,团结协作,珍惜法学所这样一个学术环境,进一步增强单位归属感和集体认同感。与此同时,两所青年学者汇聚一堂,针对转型期中国出现的纷繁复杂的利益诉求与现实关注,从法律人的角度发出自己的声音,应该是此一认同感形成和巩固的方式之一,这也是法学分馆举办这一论坛的初衷所在。

邓子滨研究员衷心感谢两所学者特别是青年学者对沙滩论坛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参与,真诚祝愿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论坛能够逐渐成为青年学者增进友谊、切磋思想、交流观点、发出声音的一个有效平台。他在发言中还向与会学者介绍了他本人就任法学分馆馆长两个月以来的工作重点,通报了中国法学网未来的改进方向和发展规划。邓子滨研究员表示,他将以一种"做事情"的态度来面对新的岗位和挑战。

"交流的窗口 有益的尝试"——贺海仁研究员谈沙滩论坛的设立

贺海仁研究员在论坛的筹备过程中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他在发言中表示,沙滩论坛的设立是一次有意义的尝试,研究者需要一些"接地气"学术活动,从法学家和法学专业研究者的视角与社会进行对话和沟通。

贺海仁研究员认为,论坛能否长期坚持下去一方面取决于两所青年学者的积极参与,另一方面两所领导的支持也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因素。论坛可以在推进的过程中不断进行调适与完善,他本人也非常愿意通过这一窗口与青年一代学者交流观点与思想。

本期论坛议题之一——遗产税征收

今年9月,有媒体报道征收遗产税被写入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草案,遗产税由此再度成为广受关注的公共话题。本期论坛特别邀请了丁一副研究员从税法的专业角度对遗产税进行解读,与会学者也从公平与效率、经济与法律、历史与现实等多个角度对遗产税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期论坛议题之二:社会抚养费公开与计生政策

我所支振锋副研究员不久前针对社会抚养费公开及计生政策在报刊发表时评,指出社会抚养费征收暴露出诸多问题 相关部门有必要公布资金数额及流向,建议人大"体检"计生法。文章发表后在社会上受到了广泛关注。支振锋副研究员也应邀在本期论坛针对这一问题作了进一步的分析与评论。

中国法学网记者报道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