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 >

法学所公法研究中心举办“中国宗教法治化的历程”学术讲座


    2008年6月17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中国宗教法治化的历程”学术讲座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学术讲座系法学所公法研究中心组织的“宗教与法”系列讲座之五。讲座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刘澎担任主讲人,法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莫纪宏担任主持人,部分法学所研究人员、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研究的博士后、法学系法学博士研究生、法学硕士研究生以及在职法律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刘澎研究员从我国宗教立法的历程、我国现有关于宗教的法律体系、学术界关于宗教立法的讨论、关于宗教立法的不同意见、对现有关于宗教的法律体系中存在问题的质疑等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和诠释。
    在宗教领域里,宗教立法经历了漫长而曲折的历程,回顾我国宗教立法的历程,有助于客观地认识我国宗教立法的现状,明确今后宗教立法需要解决的问题,促进宗教领域内的法治建设,促进宗教关系的和谐,完善关于宗教的法律体系,适应改革开放以来宗教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形势的需要。
    刘澎研究员认为,宗教立法涉及国家对社会公共事务的管理,也涉及到包括宗教信仰者在内的社会各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国的宗教信仰者超过1亿人,宗教问题是公共政策问题,也是群众问题。解决中国的宗教问题最终要靠法治。而且,宗教立法的历程表明,中国宗教的法治建设任重而道远,要在宗教领域内实现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目标,还需要社会各界长期不懈的共同努力。
    莫纪宏研究员对刘澎研究员的精彩讲演进行了精辟的点评。他认为,刘澎研究员深入浅出地把中国宗教立法的现状勾画了出来,法学界还尚未有人对宗教与法治的关系作如此深入的研究。同时,莫纪宏研究员还指出,宗教立法是现代民主法治社会对宗教的一种态度。因而,在新时期下,对此问题进行研究是极其必要的,这也是宪法学体系下的一个重要问题;并且建议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对此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参加学术讲座的老师和研究生同学就中国宗教立法的相关问题与刘澎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撰稿人:王毅)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