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者文集 >

李广德

李广德,男,1990年生,湖南新化人。2020年9月入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现为法理研究室助理研究员。

教育工作履历: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后(2020)

    清华大学法学博士(2018)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硕士(2015)

    华中农业大学法学学士(2013)

主要研究领域:法理学;健康法学&领域法学

主要学术兼职:

    广东省法学会《法治社会》责任编辑(法理学、社会法学)

    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理事

    最高人民法院国家责任研究基地研究员

    华东师范大学法律教育与法律职业研究院研究员

    北京市法学会监察法学研究会理事

    北京万合企业合规研究院研究员

    中国人民大学法治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2016-2019)

    《人大法律评论》(CSSCI集刊)主编(2018-2019)

    《东方法学》(CSSCI法学期刊)特邀责任编辑(2019-2020)

 

主要科研成果:

(一)代表性学术论文

    1.《我国公共卫生法治的理论坐标与制度构建》,《中国法学》2020年第5期,独著。《社会科学文摘》2021年第2期转载。

    2.《健康权如何救济?——基于司法介入程度的制度类型化》,《清华法学》2019年第3期,独著。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19年第12期全文转载。

    3.《健康作为权利的法理展开》,《法制与社会发展》2019年第3期,独著。

    4.《公民健康权实证化的困境与出路》,《云南社会科学》2019年第6期,独著。《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0年第4期转载。

    5.《党内权力监督法治化的法理论证》,《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8年第1期,第一作者。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共产党》2018年第5期全文转载。

    6.《司法荣誉制度的法理逻辑与作用机制》,《政法论坛》2018年第1期,独著。

    7.《认识论转向与法律解释原理构建——评张志铭教授<法律解释学>》,《法学评论》2017年第6期,独著。

    8.《药品注册申请数据造假入刑的法理评析》,《法律适用》2017年第17期,第二作者。

    9.《临床试验数据造假的法律规制——以法律责任的配置与完善为线索》,《行政法论丛》2016年第1期。

    10.《抑制与张扬:法律解释活动中的张力现象》,《法学杂志》2016年第12期,独著。

    11.《社区治理现代化转型及其路径》,《山东社会科学》2016年第4期,独著。

    12.《法律文本理论与法律解释》,《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2016年第4期,独著。

(二)报刊网络文章

    《靠实施维护法律权威》(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系列报道之一),《人民日报》,2014-11-26,第17版。

    《司法文书怎能看不懂》,《人民日报》,2015-04-08,第17版。

    《律师管理应发挥行业自治作用》,《人民日报》,2016-06-22,第19版。

    《修辞中国中的廉洁新命题》,《法制日报》,2019-07-31,第11版。

    《法治,让乡村治理更精准、有效》,新华社·新华网评,2020-04-01。

 

主持项目课题:

    1、娄底市大熊山国家森林公园保护条例草案起草,娄底市横向委托项目

    2、我国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的理论与应用研究,中国科协青年智库项目

 

主要学术奖励:

    2020年中国人民大学优秀博士后出站报告

    2018年第三届中华法学硕博英才二等奖

    2017年蔡定剑优秀论文三等奖

    2017年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17年清华大学综合优秀奖学金——黄荫普夫妇纪念奖学金

    2015年中国法理学博士生论坛优秀论文奖

    2015年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年会三等奖

    2015年中国人民大学尼克-宝盈学术奖学金一等奖

 

联系方式:

    邮箱:lgd2020@cass.org.cn; yifur@sina.cn

    通讯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沙滩北街15号法学所法理研究室

    邮编:100720

    电话:010-64022186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