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系 >

乔纳斯·克里斯托弗森先生做客第三十八届“社科法律人”高级学术论坛
暨“社科法硕”学术沙龙活动之第一百零六期

撰稿:李通 魏娜 摄影:刘婷婷 刘凯 于洪杰

2014年3月19日星期三晚上,第三十八届“社科法律人”高级学术论坛暨“社科法硕”学术沙龙活动第一百零六期讲座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学楼221教室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欧洲人权法院的未来(The Future of the European Court of Human Rights)”,特别邀请到了丹麦人权研究所所长乔纳斯·克里斯托弗森(Jonas Christoffersen)担任主讲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公法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孙世彦老师担任评议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副主任兼法硕办主任席月民老师担任主持人。在校法学博士、法学硕士、法律硕士以及部分其他院系研究生近200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正式开始前,席老师为大家隆重介绍了乔纳斯·克里斯托弗森先生的丰富经历,其先后担任律师、教师、法官和丹麦人权研究所执行所长的工作经历引起了大家的兴趣。同时,席老师还介绍了乔纳斯·克里斯托弗森先生的祖国丹麦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人权问题。

讲座伊始,乔纳斯·克里斯托弗森先生介绍了丹麦人权研究所的相关情况,指出其独立于丹麦法院、政府、议会的独立地位及其三个主要职能。接着,乔纳斯·克里斯托弗森先生开始切入本次讲座的主题,指出将从欧洲人权保护制度、人权保护状况及相关操作层面的状况入手,讲述欧洲人权法院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在讲座的第一部分,乔纳斯·克里斯托弗森先生介绍了欧洲人权法院出现的背景及现实情况,用几个时间点和几个数字生动形象地说明了欧洲人权法院应运而生的过程及其管辖现状。他还为大家简要介绍了《欧洲人权公约》,并明确了欧洲人权法院的概念,指出不要与欧洲法院相混淆。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乔纳斯·克里斯托弗森先生介绍了《欧洲人权公约》所保护的人权类型。他从《欧洲人权公约》的法治、民主、个人自由三个一般原则讲起,阐明了《欧洲人权公约》所保护的政治权利、私人权利、家庭权利及其它人权。他还介绍了公民人权受到损害时需要走的司法程序,指出只有在穷尽国内司法程序之后才能诉诸位于斯特拉斯堡的欧洲人权法院。

在讲座的第三部分,乔纳斯·克里斯托弗森先生介绍了欧洲人权状况的发展和历史演变,指出欧洲人权法院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可能的改革思路。他用图形的方式简单明了地说明了人权受到损害时的四种解决途径,即国内政治、国内法律、国际政治、国际法律,并指出自1974年后欧洲人权问题的解决更多地从国内政治层面转向国际法律层面的大趋势。他还指出,欧洲人权法院存在政治问题和制度问题两大问题,然而随着欧洲人权法院的日益庞大和案件的不断积压,各国政府却没有改变的意愿,只是决定在2015年和2019年对欧洲人权法院进行审查来判断改革与否。最后,他展望了欧洲人权法院的未来,希望能建立起一个更加完善和有效的欧洲人权法院。

随后,孙世彦老师对乔纳斯·克里斯托弗森先生的讲座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在总结了欧洲人权法院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后,他指出,乔纳斯·克里斯托弗森先生提出欧洲人权法院所面临的极为严峻的问题实际上是过于谦虚,欧洲人权法院成立以来取得了十分突出的成绩,它让普通民众有了一个申诉和保护自己权利的新途径。孙老师还从三个方面入手来帮助同学们加深理解:其一,人权无国界,我们之所以要了解和学习欧洲的人权问题,是因为现今欧洲存在的问题,我们国家在现在或是不远的将来也可能面临;其二,欧洲人权法院案件如此之多,如果在中国或是亚洲设立人权法院,又将有多少案件,我们的人权保护现状值得思考;其三,欧洲人权法院的判决对缔约国并不具备强制力,其执行状况值得关注。

在学生提问环节,同学们就欧洲人权法院的资金来源问题、在中国设立人权法院的可行性问题、《欧洲人权公约》的适用性和法律层级的问题、欧洲人权法院的具体运行问题、欧洲人权法院判决的效力问题及欧洲人权法院的改革切入点问题等提出了自己疑问,乔纳斯·克里斯托弗森先生、孙老师和席老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一一细致的解答。乔纳斯·克里斯托弗森先生表示,如今能在中国畅所欲言地谈论人权是一件非常振奋的事情;孙老师则提醒大家要牢记欧洲人权法院是处在法律与政治之间的;席老师建议大家开拓视野,考虑在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建立人权法院的可能性。整个提问环节进行得十分热烈,同学们畅所欲言,将整场讲座的气氛推向了顶点。

随后,席老师针对本次讲座所涉及的相关问题指出,人权问题一直是国内外高度关注的问题,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和国际法所对于人权问题的研究一直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本次讲座中乔纳斯·克里斯托弗森先生所讲的内容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思路,我们应该运用政治手段和法律手段,从实体权利和程序救济两个方面来研究和解决人权保护问题。席老师希望每个同学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都能关注人权问题,并拓宽视野,从“政治人”、“经济人”、“社会人”和“法律人”四个方面来考虑问题,为把我国建立成一个“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的美好社会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本次活动的最后,乔纳斯·克里斯托弗森先生向席老师赠送了礼物,并表示有机会一定再来中国,同时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为中国乃至世界的人权保护事业做出贡献。

本次学术沙龙在同学们热烈而持久的掌声中拉下了帷幕。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