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教育 >

法学系辩论赛初赛分出胜负

2015年11月28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辩论赛初赛在研究生院教学楼222教室顺利举办。此次辩论赛有六支队伍参赛,初赛分为三场,主题分别为“遏制家庭冷暴力应以法律制裁为主还是以道德教化为主”、“法律是否应该认可同性婚姻”以及“智能手机是否有利于青年学生的成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法研究室余少祥老师,国际法研究所国际人权法研究室刘小妹老师,法学研究所诉讼法研究室祁建建老师,法学系2014级法律硕士研究生、研究生院明辨社社长万琪珑同学,法学系2015级民法学博士研究生、法学系研究生会副主席吴刚同学应邀担任三场初赛的评委。众多2015级法律硕士研究生观看了本次比赛。

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比赛正式拉开了帷幕。

第一场辩论由主席赵宇同学介绍了辩题和辩论规则。之后,正反双方依次登场,正方是由毕克菲、王戴超、李瑞和李振民四位同学组成的“求是联盟队”,主张“遏制家庭冷暴力应当以法律制裁为主”。他们认为造成家庭冷暴力的原因并不是道德的缺失,而是压力无法排泄造成的。并且,他们以家庭冷暴力的隐蔽性特征使道德教化难以实现,国人深受“家丑不可外扬”思想的影响不愿让熟人知道家庭问题,以及许多人对家庭冷暴力认识不足为论点阐释了法律制裁的必要性。反方是由张利楠、李蔚、张轶男和贾坡四位同学组成的“喵阿喵队”,主张“遏制家庭冷暴力应当以道德教化为主”。他们认为家庭冷暴力是家庭成员的心理因素造成的,道德教化能解决其根源问题。另外,因家庭冷暴力的隐秘性,道德教化可以防止其转化为热暴力,道德教化的预防性更为突出。此外,为维护家庭关系及社会稳定,应当以道德教化为主,以法律制裁为底线解决家庭冷暴力。双方经过立论、攻辩、攻辩小结、自由辩论和总结陈词等环节充分阐述了各自的观点,一番番精彩的唇枪舌战引发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第二场比赛由李政同学担任主席,在简要介绍双方辩手以及比赛基本规则后,比赛开始。正方是由王基宏、王笛、范洋和向坤四位同学组成的“三缺一队”,主张“法律应该认可同性婚姻”,分别从维护同性恋人群的基本人权、追求婚姻的本质、维护社会的稳定和法律与伦理道德的关系等层面进行了精彩的陈述。正方认为认可同性婚姻是对他们权利义务的最完整和有效的保护,政策和法律应当随着社会的变化而不断调整和改善,而且近年来大众心理对同性恋的看法也趋于平和,因此法律应当尊重社会现实认可同性婚姻。反方是由阮亚楠、潘燕、刘峰和储江四位同学组成的“对方辩友你不队”,主张“法律不应该认可同性婚姻”,分别从同性婚姻事实上不可行、情感上不可接受、价值上不正当等三个角度进行了有理有据的辩论,他们称民事结合制度完全可以保护同性婚姻者的合法权益,在现今社会观念和伦理道德未达到一定程度的现状下冒然立法则略显草率。双方辩手在每个环节中紧紧抓住对方的漏洞,思维缜密、反驳有力,使现场气氛不断升温,展现出了各自优秀的辩论技巧。

第三场辩论赛辩题是“智能手机是否有利于青年学生的成长”,本场比赛主席杨莹同学介绍了双方队员。正方是由王文君、戴珊珊、乔月和邱强同学组成的“打脸队”,主张“智能手机有利于青年学生的成长”。他们立足于智能手机有利于实现教育资源的平均化、社交圈子的形成以及身心的健康成长三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辩论。反方是由陶雪婷、黄贤达、莫非和崔天译同学组成的“天生一队”,主张“智能手机不利于青年学生的成长”。他们则从青年学生对智能手机的依赖异化了智能手机与青年学生的关系,影响青年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社会角色的成熟,以及智能手机带来大量不良诱惑影响青年学生学习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双方辩手个个引经据典、言辞犀利,用大量的事例与数据支撑己方观点,赛场上你来我往、高潮迭起,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热烈掌声。

比赛结束后,出席本次初赛的老师分别就三场比赛进行了精彩而又独到的点评。对于第一场辩论赛,余少祥老师首先肯定了双方的精彩表现,然后指出了双方的一些不足之处。余老师指出,在辩论过程中,双方不能相互完全否定,任何事物都有其利弊。其次,在辩论过程中,正方提出的问题较少;反方则对己方观点欠缺论证,希望双方以后多加训练,争取做到更好。刘小妹老师则高度评价了在第二场辩论赛中双方的闪光点,并指出了双方在审题上的稍许失误,例如双方应关于法律认可对社会造成的利弊、婚姻的价值以及同性婚姻所涉及的家庭、领养的孩子等方面展开论辩。祁建建老师则对第三场比赛发表了独到的见解。首先,祁老师表扬了双方队员的辛劳及其可圈可点的表现。其次,她指出辩手在辩论赛中要遵守游戏规则,时间到立即停止发言,尊重对手,台风良好,而这些都是衡量辩论胜负的重要因素。

最后,由各场辩论赛主席宣布了比赛结果。在三场比赛中获胜的队伍分别是“求是联盟队”、“对方辩友你不队”以及“打脸队”,每场比赛的最佳辩手分别由“喵啊喵队”三辩张轶男、“三缺一队”一辩王基宏、“天生一队”四辩崔天译摘得。经五位评委商议,获得复活资格的队伍是“三缺一队”。最终,“求是联盟队”、“对方辩友你不队”、“打脸队”以及“三缺一队”顺利晋级下一阶段复赛。

本次辩论赛集中展现了法学系在校生的热情和风采,吸引了众多同学到场观看。从效果看,不但有效训练了同学们的表达能力、思辨能力和应变能力,体现了两所“教学强所”战略的成果,而且重点培养了同学们格物致知、探求真理、明辨是非的精神,使同学们在竞争中学会合作,在辩论中增进团结,也为同学们下一阶段的专业学习打下了良好基础。大家对接下来的复赛充满期待!

(宣传部:张艳艳、朴秀卿供稿;贾相力、杨正、任卓摄影)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