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教育 >

李林所长做客第四十六届“社科法律人”高级学术论坛

暨“社科法硕”学术沙龙活动第一百一十四期

2014年12月12日星期五下午一点半,第四十六届“社科法律人”高级学术论坛暨第一百一十四期“社科法硕”学术沙龙活动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学楼122教室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加快建设法治中国——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的心得体会”,特别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林教授担任主讲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文学国教授担任本次活动的主持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马跃华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室主任、法学系副主任兼法硕办主任席月民老师,法学系副主任崔燕云老师,法学系赵晓莉老师、法硕办刘晨琦、张硕、王帅一老师以及研究生院其他老师一起,与在校法学博士、法学硕士、法律硕士和部分其他院系博士生及硕士生等共计三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学术气氛浓烈。

讲座正式开始前,主持人文学国教授为大家隆重介绍了主讲人李林所长。李所长曾负责牵头成立专门课题组,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的文件起草组提供过专题研究报告,并在全国各地已经做过多场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专题辅导报告。

讲座伊始,李所长就用诙谐幽默的语言活跃了会场的气氛,引出了讲座的内容。他首先介绍了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起草的基本情况,并结合亲身经历,介绍了专家学者在《决定》的形成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他指出,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决定》是理论联系实际、中央结合地方、集思广益、集体智慧的成果。《决定》从起草到审议历时8个月,全文约1.7万字,可分为三大板块、七个部分。李所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鲜活形象的比喻将《决定》的内容作了简要而精辟的总结,即“一条道路”、“两个轮子”、“三者统一”、“四块基石”、“五位一体”。李所长解释到,“一条道路”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方向,是我们的思想基础和前提,不可动摇。对于我们法律人而言,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我们推进法治进步的必由之路;“两个轮子”就是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的两个《决定》,李所长分析了两个《决定》的关系,一针见血地指出司法体制改革是政治改革的先锋,司法体制改革就是政治改革,四中全会的《决定》具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性质。经济改革和政治改革是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列车的两组车轮,缺了任意一组都不行;“三者统一”即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三者统一,李所长语重心长地教育大家,一定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这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保证;“四块基石”可以概括为“枪杆子”(军队和武装力量)、“笔杆子”(意识形态和哲学社会科学)、“刀把子”(法治和依法治国、依法执政)和“钱袋子”(经济和经济手段)。“五位一体”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

随后,李所长为我们从五个方面分析了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的重大意义。第一,从中央文件的表述来看,依法治国的意义已经深入到社会的各个方面,对党执政兴国、人民幸福安康、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都有重要影响。第二,从法治的基本功能来看,《决定》是中国法治文明进步的标志。李所长旁征博引,用其深厚的法理功底分析了《决定》的法理意义,他说道,法治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人类思想上每一次历史性的变革,都离不开法学思想的引导和激发。第三,从加强执政党建设的方面看,《决定》对于党的领导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法治是构建执政党领导和执政的合理性、权威性、合法性的制度保障,依法治国已经成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党从革命党到执政党的转变,在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上就必须更加依靠法治方式。第四,从深化社会治理的角度,《决定》的意义在于引导社会结构的转变。法治的推行与完善是理顺社会关系、实现社会和谐、加强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和基本方式。第五,从法治与市场经济的关系来看,为了充分发挥市场经济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就必须对法治提出更高要求,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接着,李所长为我们详细解析了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的主要特点,为我们准确把握四中全会内容,全面理解《决定》的精神打开了思路。李所长指出,全会《决定》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总目标,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理论、法治体系、法治道路为根本要求,坚持“三者有机统一”是内在逻辑主线,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他指出,四中全会的重大论断就是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总抓手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决定》指出,要落实法治就是要全面把握法治的四个基本环节,全面理解和坚定落实“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新十六字方针。李所长说,作为法律人,对《决定》要义的理解必须打破为法治而法治的机械思维,要将法律和政治联系起来看,用联系的、发展的眼光看待新一轮的法治进程。同时,法治的推进必须做好基础工程,必须推进全民守法和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把握主体工程,建设一个又红又专的法治队伍。李所长还特别指出,依法治军也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样法治的推行才能不留死角,才能完成时代交付给我们“反腐治权,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重大使命。

随后,李所长利用宝贵的时间,又对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涉及的若干重要问题进行了解读。他从当代中国法治建设的三大转变入手,直言不讳地剖析了法治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联系社会普遍关注的反腐败、司法改革、依宪治国、法治文化等热门话题,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从各个角度对《决定》涉及的七个部分内容一一做了解读。最后,李所长由衷地表达了他对中国法治前途的满满信心和对年轻一代法科学子的殷切期望。

在学生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的表现积极踊跃。李林所长就同学提出的基层民主、法治与人治等问题做了深入细致的解答。

文学国副院长对李林所长的到来及奉献此次精彩的“学术盛宴”表示了衷心感谢,并评价说李林所长的报告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生动活泼,为广大师生全面深入地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指南。

本次学术沙龙在同学们热烈而持久的掌声中拉下了帷幕。

(系研究生会学术部:胡冠南、孙彬、朱璐供稿 宣传部樊纬航 李靖元摄影)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