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教育 >

2014-2015学年度“社科法硕”法律诊所开班仪式隆重举行

2014年10月17日上午,2014-2015学年度 "社科法硕"法律诊所开班仪式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学楼123教室隆重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马跃华,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律师行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方志出版社社长、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社科法硕"法律诊所负责人、法学系常务副主任冀祥德老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室主任、法学系副主任兼法硕办主任席月民老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传媒法室副主任、民事法律诊所班负责人、北京国理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陈根发老师,刑事法律诊所负责人、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常铮律师,民事法律诊所教师、河北张克锋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克锋律师,北京国理律师事务所主任杨东升律师以及王耀刚、万大强、张志同、韩骁、高丛松等律师出席了本次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中国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硕办副主任、诊所教学秘书刘晨琦老师主持。

本次开班仪式上,冀祥德老师首先致辞。他重点介绍了诊所法律教育的缘起、功能和基本方法。他指出,诊所法律教育起源于美国,目的是培养律师,已为其他许多国家借鉴并引进。诊所法律教育的功能是培养学生将书本中的法律转化为实践中的法律的能力。他认为,一般的教学方法倾向于对书本知识和法条的学习,缺乏实践性,而诊所教育则能让学生更多地了解行动中的法律,避免学生步入社会时产生巨大心理落差,以便能够尽快适应法律职业要求。诊所教育第二个功能是,不仅能够让同学们明白正义的重要性,更要意识到正义实现过程的曲折性、艰难性。同学们应当在诊所教育过程中培养自己作为法律人的职业品格与职业道德。冀老师引用了美国的一句名言"在法庭上当硝烟散尽之后,露出微笑的是具有辩才的睿智的律师",来说明正义的实现并不是按照客观事实的要求转化的,只有通过证据推导出来的法律事实才是定案的根据。诊所教育的第三个功能,是培养学生对社会底层人和弱势群体的同情心,培养从事法律援助的社会责任感。诊所法律教育的基本方法有三个:一是传授将纸面上的法律转化为实践中法律的基本要求和基本方法;二是通过课堂小组和模拟法庭,进行相关法律知识与办案技巧的模拟演练;三是通过真实案件的办理,体验和总结法律实务的相关经验。接下来,冀老师介绍了诊所法律教育在我国的产生与发展现状,介绍了"社科法硕"法律诊所的基本情况、主要特点及要求。最后,冀老师希望诊所法律教育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能够再创辉煌。

紧接着,马跃华副院长、冀祥德老师和席月民老师对诊所资深兼职律师常铮、张克锋、杨东升以及新聘任的万大强、王耀刚等律师颁发了续聘和新聘兼职硕导证书。

陈根发老师代表民事诊所的全体任课老师作了发言。首先,他指出了自己所理解的诊所教育的特殊意义。"法律的生命不在于逻辑而在于经验",作为法律人必须全面了解法律,避免陷入法律的误区,知法犯法。其次,他着重介绍了民事诊所的特点。"社科法硕"民事法律诊所师资力量雄厚,各位老师慷慨奉献,共同致力于诊所教育。最后,他以优秀老学员的表现和成就鼓励在座的同学,希望新学员能够继往开来,取得优异成绩。

常铮律师代表刑事诊所的全体任课老师也作了重要发言。她简单介绍了刑事诊所的课程情况,刑事法律诊所共设置6-8次课程,将从取证、庭审等律师实务流程进行教学,注重同学参与,并使用真实案例进行实战模拟和实际操作,最终将各种法律知识和技巧投入模拟法庭,使同学们将理论转化为实践。最后常铮律师表达了自己对新学员的期待,希望大家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刑事班和民事班,真正融入课程,加强师生交流,与老师建立亦师亦友的情谊。

接下来,马跃华副院长宣读了2013-2014学年度"优秀法律诊所学员"名单,与会领导和诊所教师为优秀学员代表颁奖。

最后,席月民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从近日教育部对法律专业学生就业排名的报道出发,指出诊所法律课程对学生培养的积极作用,希望大家在诊所法律课程中做到"三多":第一,多动手。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上课,参加接待当事人、调查取证、庭审以及司法文书写作等课堂练习和训练。第二,多观察。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利用好课堂的每一分钟,注意观察老师和其他同学的模拟演练,并能够举一反三、亲自实践。第三,多思考。诊所教育为大家提供了更多学习和锻炼的机会,通过这一平台他希望同学们不断提高自身的法律技能,把法律知识灵活运用到具体案件的情境中,准确把握律师、法官、检察官、公司法务等不同法律职业的实践要求。他希望大家能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课上课下的实践掌握更多有用的法律知识和法律技能。

本学年度的法律诊所学员包括2013级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和2014级法律硕士(法学)专业研究生。希望新一届学员在法律诊所老师的指导下,满怀为"法治中国梦、正直精邃魂"而奋斗的赤子之心、奉献之情,发扬"社科法律人"的优良传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宣传部刘婷婷 供稿 应知 刘凯摄影)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