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教育 >

行走在“通往自然的轴线”上


——记中国法硕网新闻采风活动

夏已到来,春并未走远,绚丽与明媚同在。对于整日与文字为伍的我们来说,在"读万卷书"的间歇,更是需要在这美好日子里"行万里路"。为激发写作灵感、提升工作热情,更为增进师生之间的了解、增强中国法硕网成员间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法学系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组织和策划了本次新闻采风活动,走出小院,走出书本,走入美景,走入大自然。

参加本次采风活动的有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副主任、法硕办主任、中国法硕网主编席月民老师,副主编肖京老师、卢超老师,中国法硕网记者部、编辑部、技术部的成员以及法学系研究生会的学生干部等。

上午九点整,采风队伍准时出发。一路上,同学们相互攀谈。窗外虽有淅淅沥沥的小雨,车内却只闻大家的欢声笑语。上午十点半左右,采风团一行顺利到达了目的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与已在公园南门口等候多时的肖老师和卢老师会合。说来也巧,此时雨停风轻。

进入园区,映入眼帘的尽是绿色,而雨后的绿更是好看,犹显生机盎然。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地处北京城中轴线的北端,以"通往自然的轴线"为设计理念,由南、北两园组成,是亚洲最大的城市绿化景观。这里是城市的生态屏障,是北京当之无愧的"绿肺"。行走在"通往自然的轴线"上,大家三五成群,尽情在天然氧吧里放松自己。你看,他们有的在和老师交流,有的在和同学聊天。偶尔,他们还会蹲下来欣赏路边美丽的小花儿,也会驻足观赏雨后留恋在绿叶上的水珠和蜗牛,也会踮脚仰望路边树木结出的大而丰硕的果实,轻松快乐的心情自不待言。

十二点半左右,大家享用了自带的简单而温馨的午餐,并等来了上午讲课的席老师。自此,采风团全体成员到齐,开始继续欣赏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芳容"。其间,席老师更与同学们亲切交谈。席老师说,奥运会是集体育精神、民族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于一身的世界级体育运动盛会,象征着和平、友谊和团结。来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不只让人想起2008年北京奥运会,更让人会想起奥林匹克精神。大家冒雨前来、风雨无阻,这样的精神风貌已然超越了"更快、更高、更强"的竞技体育精神,体现了健康、乐观、团结、和谐以及勇于面对困难、不断接受挑战的积极生活态度和人生哲学,并一起接受了奥林匹克精神的洗礼,增强了我们共同办好中国法硕网的信心。同学们对此纷纷点头表示赞同。随后,席老师对中国法硕网的工作进行了高屋建瓴的指导。从南园到北园,师生们一同领略了仰山、奥海、人造湿地等山水景观的风光,既穿越了中国第一座跨城市高速公路的人工模拟自然通道——横跨五环路的生态廊道,又欣赏了花田野趣、雨燕塔、大树园等溪涧景观。从南园南门到北园北门,在这长达十公里左右的采风路上,大家一路欢声笑语,一面欣赏自然,一面交流心得。没有人喊苦,没有人喊累,没有人主动要求停下来休息,有的只是相互伸出的援手、彼此主动的照应和学习奥林匹克精神的劲头,经受住了天气、体力和意志力的多重考验。

采风活动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创作源于生活,而生活要靠体验,靠积累。找到新鲜的素材,运用独特的视角,是好的作品产生的关键。作为一名网站编辑或者记者,不仅要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只有带着深厚的感情,不断地深入生活、深入自然,才能汲取"养料",才能在创作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一天的采风活动不知不觉间进入了尾声。行走在"通往自然的轴线"上,时光短暂而幸福,但无论短暂还是幸福,都无疑令人记忆深刻、印象永存。这段时光,值得每一位中国法硕网成员珍藏,它将时刻激励着网站同学不畏困难、不惧挑战,用奥林匹克精神去谱写中国法硕网辉煌灿烂的新篇章。

(中国法硕网记者高钰撰稿 法学系研究生会陶慧汝摄影)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