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教育 >

2013-2014学年度“社科法硕”法律诊所开班仪式隆重举行

2013年10月11日,“社科法硕”法律诊所在教学楼123教室举行2013-2014学年度诊所教学开班仪式。仪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研究室主任、法学系副主任席月民老师主持,“社科法硕”法律诊所负责人、法学系常务副主任、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冀祥德教授,民事法律诊所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传媒法研究室副主任陈根发教授,刑事法律诊所负责人、北京市尚权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常铮律师,民事法律诊所教师、河北张克锋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克锋律师,北京市尚权(深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行政主任蔡华律师,法硕办刘晨琦老师出席了开班仪式。

活动伊始,席月民老师对出席法律诊所开班仪式的老师作了一一介绍,并对各位老师长期以来对“社科法硕”法律诊所教育的辛勤付出表示了感谢。

冀祥德老师首先致辞。他谈到,社科法硕法律诊所的高起点、高质量源于国家对法律人才的培养定位与培养目标。国家对于法本法硕培养的定位为实践型高级法律人才,对于非法本法硕的培养定位为复合型高级法律人才。法律硕士专业从1996年开设至今,走过了风风雨雨的历程,为公、检、法、司输送了大量人才。同时,培养卓越法律人才一直是我国法律教育的目标,在现阶段,培养面向西部、面向专业化、面向国际的法律人才是重中之重。冀祥德教授介绍了“社科法硕”法律诊所在全国法律诊所教育中的重要地位。目前,“社科法硕”法律诊所分为民事班和刑事班,各含有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民事法律诊所在全国法硕教育中名列前茅,刑事法律诊所更是在全国排名第一。冀祥德教授在总结法律诊所教育的特点后,对诊所新学员提出了具体要求。“社科法硕”法律诊所注重从实践中学习,具有广泛的主体参与性;开班形式多样,既有普通的课堂教学,又有模拟法庭、真实案件参与等活动;内容具有实践性,法律诊所的教学内容与社会案件紧密相关以及具有相关的评估机制。因此,同学们要多参与法律诊所的相关活动,多与老师交流探讨,多提出自己的想法。法律诊所课程开班至今,取得了重大的教学成果,北京市各个检察院几乎都有我们“社科法硕”法律诊所培养的人才,2011级法本法硕唐静静同学更因在法律诊所课程中的优异表现顺利找到了工作。因此,诊所教育活动一定能在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之下,越办越好。扛起“社科法硕”的大旗,达到一个个更高目标,是我们每一个“社科法律人”的共同梦想。

陈根发老师随后发言。他首先谈到了“社科法硕”法律诊所在全国的特殊教学方式,法律诊所的教师都是一流的,没有实践经验的老师是无法在法律诊所任教的;同时,“社科法硕”法律诊所是讲求实践的,在实践中活学活用才是我们追求的效果。其次,陈教授谈到了法律诊所开班以来积累的经验,凡是参与人数多、与老师有互动的课程效果往往较好,凡是在法律诊所中比较优秀的学生往往在今后的就业实习过程中也能很快适应,因为法律诊所不仅传授知识,还传授做人的方法、做事的方式,与实践紧密相关。同时,陈根发教授也希望同学们认真对待法律诊所课程,支持相应的任课老师,在课堂中多提问题,多思考,群策群力,实现发展。

“巾帼不让须眉”的常铮律师在法律诊所任教已满三年,常铮律师紧紧依托法律诊所贴近实践性的特点,带出了很多优秀的学员。常铮律师在发言中也表达了对各位老师和各位同学的感谢,她说,教学相长,互动才能有更精彩的火花。常铮律师也希望今后同学们能更加深入地参与到法律诊所的实践活动中,更好地完善自身。

张克锋律师对“社科法硕”法律诊所表达了自己的“感激”、“感动”和“感情”。他坦言道,“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律硕士导师”本身就是一张闪亮的名片,辛苦虽多,但是得到的快乐更多。感情如酒,越沉淀越香。传承感情,传承一份法律人的责任,我们才能真正实现我们的法律梦、中国梦。

蔡华律师在发言中强调了六个字,即“激动”、“互动”、“带动”。蔡华律师本身就是“社科法律人”的一分子,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毕业后,他在几年的教学生涯中发现,法律诊所的教学模式是非常有用的,同时,学生越多,诊所教学的质量就越高。“社科法硕”法律诊所的教学一直走在全国法律硕士培养的前列,在今后也必定能获得更大的发展。

法律诊所自2004年开班以来,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学员。刑事诊所优秀学员2012级法本法硕研究生朱嵘和民事诊所优秀学员2011级非法本法硕研究生张武婕同学就是其中的代表。在发言中,朱嵘同学从“三高”——即专业化程度高、实践程度高、精神品质高三方面,表达了自己对诊所任课教师的感谢;张武婕同学则从对比民事班上陈根发老师和张克锋老师的教学风格出发,回忆了法律诊所课程给自己带来的改变。同时,他们也都表达了对师弟师妹的祝愿,希望师弟师妹把握好法律诊所这个平台,不断磨砺自己,扎实掌握过硬本领。

在这次开班仪式上,常铮律师宣读了第二届“尚权杯”“社科法律人”学术论文比赛的获奖名单,并对获奖同学表示了祝贺。

最后,席月民老师进行了总结。席老师表示,在今后的法律诊所教学过程中,依然离不开各位老师的大力支持,同学们要积极学习他们的经验、品质,并在实践中传承下去。他给同学们提了三点要求:第一,要用心上好法律诊所的课程。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律人,必须培养自身的“角色意识”,不断加强自己对法律精神的理解,在课堂中主动与老师沟通,主动学习。第二,同学们要专业、要细致。他通过对电影《全民目击》评价的例子,引出了细节的重要性。这就要求同学们要熟悉法条,注重预习,不能对知识模棱两可。第三,要虚心、要耐心、要合作,善于倾听别人的意见。要尊重、要理解、要宽容,要对课堂上涉及的真实案例注意保密。同时,他也希望同学们能按照自己的兴趣对法律诊所课程进行选择。只要同学们不断努力,肯定都会有所收获。

本学年度的法律诊所学员包括2012级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和2013级法律硕士(法学)专业研究生。新一届学员们将在法律诊所老师的指导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社科法律人不仅要有专业的知识技能、更要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和一颗愿为“法治中国梦、正直精邃魂”奋斗的赤子之心、奉献之情。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去传承、去分享、去学习、去成长。

(供稿:中国法硕报记者 康蒙西 摄影:张奇 于洪杰 解迎祥 魏文风)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