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流 >

2009法治蓝皮书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李林、莫纪宏、吕艳滨

法学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于2009年3月2日在京举行了"2009法治蓝皮书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中国法治发展报告NO.7 (2009)(法治蓝皮书)》的有关研究成果。
《中国法治发展报告(法治蓝皮书)》由法学研究所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此书的编辑是为了总结中国法治发展状况,推动中国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自2004年以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每年组织国内法律实务界、学术界的专家,对中国当年的法治进展以及一些社会热点问题进行研究和评述,至今已出版7本。
此次出版的2009年《法治蓝皮书》共包括:总报告、专题报告、行政法治、刑事法治、经济法治、劳动和社会法治、法治国情调研、地方法治等8个版块,着重从行政法治、民生法治、法治国情调研、2008年的重大事件等着手,对2008年的法治进程进行了权威点评,并对未来法治发展进行了展望。
此次发布会上,法治蓝皮书主编、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林教授对法治蓝皮书的编写目的、体例、近年来的影响、2009法治蓝皮书的选题思路等进行了介绍,并就2009法治蓝皮书的总报告《2008年的中国法治:在坚持科学发展观中继续前进》中的主要观点进行了简要介绍。
蓝皮书作者之一、法学研究所莫纪宏教授介绍了我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治的历史发展、近年来取得的成就以及2008年防震减灾法制完善的有关问题。另一位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徐孟洲教授则就美国金融危机对我国金融法治的启示介绍了主要的研究成果和观点。(吕艳滨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