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期望广州知识城早日为全国开辟出一条创新之路

作者:李顺德

经国务院批准的“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展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项目,不仅是落实《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的体现,也是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总体方案》明确提出的“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的实践。

改革是发展的强大动力。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是在新形势下大力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按照市场化改革方向,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创新政府管理的战略部署。这一改革,对于进一步发展和完善我国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推进我国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优化我国知识产权法治环境,大力提升我国知识产权实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展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总体方案”对于“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展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项目的开展,具有引领作用。这一方案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于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的基本要求。在“中新广州知识城”率先进行“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我们期望能够不负众望,早日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探索、开辟出一条创新之路。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科技日报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